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指导:合理布局草稿纸

2022-03-15 16:36: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布局合理,结构清晰

  一张A4纸大小的草稿纸,看似不大,它的使用却贯穿整个无领导小组讨论,在个人陈述环节是发言提纲的重要载体;在自由讨论环节发挥着记录观点、数据统计、提供反驳论据等作用;在总结陈词环节是总结观点,回顾讨论环节的提醒。如此重要的草稿纸却在使用中出现不会用、不好用、不够用、用不好的情况,关键在于考生没有结合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进行草稿纸的功能区域划分,把所有的记录放在一起,导致记录凌乱,在紧张激烈讨论中来不及一一辨析,难以发挥作用。

  使用建议:将草稿纸通过一横一竖划分成4个部分,划分功能分区,能够让草稿纸更加一目了然。左上方区域作为个人陈述草稿区,用于书写个人陈述的要点提纲;右上面区域作为个人陈述记录区,用于记录个人陈述阶段,其他考生的观点和理由;左下方区域作为自由谈论记录区,用于记录在自由谈论时的讨论观点;右下方区域作为总结区,用于记录统一意见的观点和对应理由。通过功能分区,能够让草稿纸更加一目了然。

  当然,考虑到记录内容的多寡,可以调整四个片区的大小,比如个人陈述提纲和自由讨论内容较多,可以选择将左边上下两个区域面积扩大。

  2.灵巧手法,增加用量

  草稿纸两面均可以使用,但是如果翻过去看背面内容,翻来翻去效率不高且动作大。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增加草稿纸用量的简单办法。把左手3~5根手指放在草稿纸背面,食指放在草稿纸前面,利用我们灵活的大拇指从背面往前面用力,同时食指压住稿纸,就把稿纸做了一个翻折,动作简单,且正面和后半部分背面的内容都呈现在前面啦。

  3.要点总结,重点突出

  草稿纸毕竟只是讨论中的辅助工具,大家记录和查看时要便捷,各位考生在书写时不宜写长句子,浪费时间且难以获取信息,建议通过序数词+关键要点的方式进行记录,且比较重要的内容可以使用符号标注出来提醒自己。

文章关键词: 面试 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