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值得大学应届毕业生考虑

2019-12-13 14:47: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毕业季来临,有人考公、考研,有人迷茫困惑,也有人想要在基层或者偏远地区工作一段时间,日后再做打算,总之,毕业生们都在思索着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途径去实现人生价值,暂时想要解决的是就业问题,这是大学毕业生的常态。

  关于公务员、考研、事业单位,很多大学毕业生都是比较了解的,而特岗教师、西部计划以及三支一扶,不少人虽然听过,但知道的不多。基于此,本文带你了解特岗教师、西部计划以及三支一扶。

  特岗教师

  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与发达地区的义务教育有不小的差距,为了解决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质量较低,所产生的师资力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国家就这个问题实施了一项特殊政策。

  该政策全名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为“特岗教师”,也被称之为“特岗计划”。

  特岗教师收入基本上和当地正式入职的教师工资持平,有五险一金,编制方面,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满后,通过相关考核,可根据自身意愿,进入当地教师编制。

  大学毕业那年,寝室有个小伙伴就报名了特岗教师,后来在一个贫困镇子上的小学任教,一般来说,特岗教师会被分配到乡村中小学进行任教。

  与他接触了解到,服务期满后,大都选择入编,也有一些人以特岗教师的身份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此外,根据相关规定,还能被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

  以特岗教师身份参加公务员考试

  关于特岗教师报名时间,各省之间略有不同,基本上在4-6月份,考试时间在6-7月份,更加具体的时间要以所在省份公布的时间为准。

  报名方式大多采取网上报名,报名地址一般是所在地教育网的特岗教师专栏,也可通过教育局查看相关信息。

  特岗教师入编比考编容易一些,考试难度没有那么大,在岗服务三年后,有很大的概率,可享有正式编制。

  西部计划

  一些西部地区,如新疆、内蒙古等,长期处于较为贫困的地带,在教育、农业、医疗等方面都比较落后,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需要大量的人才对这些地区做出具有建设性的作用,使其慢慢跟上主流发展轨道。

  基于此,由国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就有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为“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包括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服务西藏、基层社会管理。

  志愿服务可选择其中一项,主要针对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者是在读研究生,志愿服务时间在1-3年,基本上,一年会签一次约。

  待遇方面,满足服务2年以上且通过相关考核,三年内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有的学费补偿,还能享受到应届毕业生相关政策,可以当作基层经历。

  服务满一年且考核合格,可根据相关规定参加职称评定,在住宿、伙食等方面给予的保障。

  西部计划报名时间一般在4-5月份,到了这个时间点,一般学校都会发通知给学生,感兴趣可以关注下。

  三支一扶

  对比特岗教师和西部计划,三支一扶主要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支农、支教、支医以及扶贫便是三支一扶。

  在服务期限上,时间为2年,服务期满后不会再续聘,但相关部门会提供的。

  参加三支一扶的2年时间可以算作工龄,服务期间会有的工作生活补贴并且参加社会保险。

  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

  参加事业单位考试可加分、免试专升本、考公有的优势、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选调生和考研加分等。

  三支一扶报名时间在3-7月份,具体时间由所在省份公布为准。三支一扶笔试内容只考公共基础,相对而言较为简单,比入编容易些,是一个较好的跳板。

  综述,不管是特岗教师和西部计划,还是三支一扶,都很不错。

  到基层锻炼一段时间,会令自己的人生观念发生一些改变,不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自身也能够得到的成长,值得大学毕业生们考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