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中国人民银行招聘考试题及答案

2015-09-24 10:21: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单一客户授信集中度不超过百分之几? 15%

  2、国债的基本功能? 弥补财政赤字。 (1)弥补财政赤字。发行国债是一种自愿、有偿、灵活的方式,国债发行只涉及资金使用权的让渡,是对社会资金和国民收入的一种临时分配,流通中的货币总量没有改变,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增加需求总量,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有利于供求平衡。用发行国债筹集的资金弥补财政赤字,是各个国家的通常做法。(2)筹集建设资金。发行国债筹集建设资金、扩大建设规模是国债的主要目的。国家通过发行国债,可以有效地集中数额巨大的建设资金,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3)调控宏观经济运行。国家通过国债的发行,可以灵活、有效地执行不同时期的宏观经济政策,促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4)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利用在公开市场上买卖有价证券的方法,向金融系统投入或撤走准备金,来调节信用规模、货币供应量和利率,以实现其金融控制和调节的活动。公开市场业务作为中央银行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债的主要功能是为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理想的工具,国债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宏观调控作用是借助于公开市场操作而间接地发挥出来的。

  3、市场经济存在及正常运行的必备条件?一般特征? 四个特征──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

  4、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 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

  5、WTO的基本原则? (1)最惠国待遇原则:是指在货物、服务贸易等方面,一成员给予其他任一成员的优惠和好处,都须立即无条件地给予所有成员。 (2)国民待遇原则:是指在征收国内税费和实施国内法规时,成员对进口产品、外国企业与服务和本国产品、企业、服务要一视同仁,不得歧视。严格讲应是外国商品或服务与进口国国内商品或服务处于平等待遇的原则。 (3)互惠互利原则(也称权利与义务的平衡原则)。WTO管理的协议是以权利与义务的综合平衡为原则,这种平衡是通过成员互惠互利地开放市场的承诺而获得的,也就是你给我多少利益,我也测算给你多少实惠。以相互提供优惠待遇的方式来保持贸易的平衡,谋求贸易自由化的实现。互惠包括双边互惠和多边互惠。 (4)扩大市场准入原则。WTO倡导成员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依其自身的经济状况,通过谈判不断降低关税和取消非关税壁垒,逐步开放市场,实行贸易自由化。 (5)促进公平竞争与贸易原则。WTO禁止成员采用倾销或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手段扰乱正常贸易的行为,并允许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贸易补救措施,保证国际贸易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 (6)鼓励发展和经济改革原则。世贸组织认为,发达成员方有必要认识到促进发展中成员方的出口贸易和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世界贸易和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各项协议中允许发展中成员方在相关的贸易领域,在非对等的基础上承担义务。 (7)贸易政策法规透明度原则。要求各成员将实施的有关管理对外贸易的各项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司法判决等迅速加以公布,以使其他成员政府和贸易经营者加以熟悉;各成员政府之间或政府机构之间签署的影响国际贸易政策的现行协定和条约也应加以公布;各成员应在其境内统一、公正和合理地实施各项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司法判决等。

  6、按征税对象分,我国的税收分类? 流转税、所得税、其他税 一按征税对像分类,可分为流转课税(商品或劳务课税)资源土地课税,收益课税,财产课税和行为课税, 二按计税依据分类,可分为从价税和从量税 三按税负是否转嫁分类,可分类直接和间接税 四按税收课征持续时间分类,可分为经常税和临时税 五按税收管理和使用权限划分,可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共享税六按税收收入的用途分类,可分为一般税和特定税 七按税收和价格的关系分类,可分为价内税和价外税。税收的职能是指税收本身所固有的功能。 税收的基本职能有两个:一是财政职能,一是调节职能。 国家为了实现其职能,通过征税取得一部分收入积累数量的资金,以满足各方面的支出和消费,这是税收的财政职能。 税收的调节职能是指国家在征税过程中,将社会集团占社会产品份额的一部分纳入国家预算,改变了纳税之前的占有数量。由于税率的高低不等,会使税负的深度不同,这就会引起纳税人的不同负担水平,从而影响其经济的发展。国家征税后,在客观上对经济所形成的这种影响就是税收的调节职能。

  7、商业银行创造货币供应量的能力收到那些限制? 基础货币(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总额加上非银行部门持有的通货)、法定准备率,中央银行贴现率、市场利率和现金存款比率。 基础货币=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非银行部门持有的通货,准备金它是银行没有放贷出去的款额。 现金存款比率=非银行部门持有的通货/银行存款总额 M/H=货币供给/基础货币 货币供给=非银行部门持有的通货+活期存款总额

  8、政策性银行的基本特征? 政策性银行是由政府创立的,专门为实施国家产业政策、实现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服务,经营政策性信贷业务活动的银行机构。 政策性银行除了与商业银行有着某些共同的基本属性外,还具有独具的业务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 ·不以盈利为经营目标 ·特殊的运行机制和经营原则 ·具有特定的融资对象、范围和明确的专业分工

  资金筹措渠道的特定性 。财政拨给的资本金、其他专项资金、向社会发行的由国家担保的债券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 ·具有独特的资产运作方式和管理方法 政策性银行的资产业务主要是政策性贷款。政策性贷款实行限额管理和低息政策。我国政策性银行的融资总量,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计委根据国家信贷计划和投资计划确定。政策性贷款利率根据不同时期国家产业政策的需要确定。利率管理权限实行集中的计划管理。

  9、金融衍生工具的基本形式? (1)根据产品形态。可以分为远期、期货、期权和掉期四大类。 常见的衍生工具 (1)期货合约。期货合约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交割数量和质量实物商品或金融商品的标准化合约。 (2)期权合约。期权合约是指合同的买方支付金额的款项后即可获得的一种选择权合同。目前,我们证券市场上推出的认股权证,属于看涨期权,认沽权证则属于看跌期权。 (3)远期合同。远期合同是指合同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以约定价值,由买方向卖方购买某一数量的标的项目的合同。 (4)互换合同。互换合同是指合同双方在未来某一期间内交换一系列现金流量的合同。按合同标的项目不同,互换可以分为利率互换、货币互换、商品互换、权益互换等。其中,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比较常见。

  1、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区别? 二者的区别主要在执行时间的分别上。 (1)美式期权 美式期权合同在到期日前的任何时候或在到期日都可以执行合同,结算日则是在履约日之后的一天或两天,大多数的美式期权合同允许持有者在交易日到履约日之间随时履约,但也有一些合同规定一段比较短的时间可以履约,如“到期日前两周”。 (2)欧式期权 欧式期权合同要求其持有者只能在到期日履行合同,结算日是履约后的一天或两天。目前国内的外汇期权交易都是采用的欧式期权合同方式

  2、财政政策有效性影响因素? 第一,时滞性,即认识总需求的变化,变动财政政策以及乘数作用的发挥,都需要时间。 第二,不确定性,一方面乘数的大小难以确定,另一面在预测政策可达到预定目标的过程中,总需求特别是投资可能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第三,外在的不可预测和随机因素的干扰。 第四,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

  3、比较优势

  如果一个国家在本国生产一种产品的机会成本(用其他产品来衡量)低于在其他国家生产该产品的机会成本的话,则这个国家在生产该种产品上就拥有比较优势。

  4、优势(absolute advantage)

  如果一个国家用一单位资源生产的某种产品比另一个国家多,那么,这个国家在这种产品的生产上与另一国相比就具有优势。

  5、CAPM模型 CAPM模型是对风险和收益如何定价和度量的均衡理论,根本作用在于确认期望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关系,揭示市场是否存在非正常收益.一个资产的预期回报率与衡量该资产风险的一个尺度――贝塔值相联系。 capm模型的假设: (1.投资者的行为可以用平均数─变异数(Mean─Variance)准则来描述,投资者效用受期望报酬率与变异数两项影响,假设投资人为风险规避者(效用函数为凹性),或假定证券报酬率的分配为常态分配。 (2.证券市场的买卖人数众多,投资人为价格接受者 (3.完美市场假设:交易市场中,没有交易成本、交易税------等,且证券可无限制分割。 (4.同构型预期:所有投资者对各种投资标的之预期报酬率和风险的看法是相同的。 (5.所有投资人可用无风险利率无限制借贷,且借款利率=贷款利率=无风险利率(Rf )。 (6.所有资产均可交易,包括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 (7.对融券放空无限制

  6、MM理论的假设条件 最初的MM理论,即由美国的Modigliani和Miller (简称MM )教授于1958年6月份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的“资本结构、公司财务与资本”一文中所阐述的基本思想。该理论认为,在不考虑公司所得税,且企业经营风险相同而只有资本结构不同时,公司的资本结构与公司的市场价值无关。或者说 ,当公司的债务比率由零增加到100 %时,企业的资本总成本及总价值不会发生任何变动 ,即企业价值与企业是否负债无关,不存在最佳资本结构问题。修正的MM理论(含税条件下的资本结构理论 ) ,是MM于1963年共同发表的另一篇与资本结构有关的论文中的基本思想。他们发现 ,在考虑公司所得税的情况下,由于负债的利息是免税支出 ,可以降低综合资本成本,增加企业的价值。因此 ,公司只要通过财务杠杆利益的不断增加 ,而不断降低其资本成本,负债越多,杠杆作用越明显,公司价值越大。当债务资本在资本结构中趋近100%时,才是最佳的资本结构,此时企业价值达到最大。最初的MM理论和修正的MM理论是资本结构理论中关于债务配置的两个极端看法。

  7、会计的权责发生制 权责发生制:指会计核算中确定本期收益和费用的方法。即凡属本期的收入,不论款项是否收到,均作为本期收入处理;不属本期的收入,即使本期收到的款项也只作为预收款项处理,而不作为本期收入。凡属本期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支出,均作为本期费用处理;不属本期的费用,即使在本期支出,也不能列入本期费用。

  8、利率互换 利率互换 interest rate swap。亦作:利率掉期。一种互换合同。合同双方同意在未来的某一特定日期以未偿还贷款本金为基础,相互交换利息支付。利率互换的目的是减少融资成本。如一方可以得到优惠的固定利率贷款,但希望以浮动利率筹集资金,而另一方可以得到浮动利率贷款,却希望以固定利率筹集资金,通过互换交易,双方均可获得希望的融资形式。 利率互换Inte

  rest rate swap IRS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期限内,根据约定数量的同种货币的名义本金交换利息额的金融合约。交换的只是不同特征的利息,没有实质本金的互换。利率互换可以有多种形式,最常见的利率互换是在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前进行转换

  9、按生产要素分配 按生产要素分配,这是凭借资本、技术、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而取得个人收入的分配方式。也即生产要素所有者凭借要素所有权,从生产要素使用者那里获得报酬的经济行为

  四,简答题(24分)

  1, 货币增长率是名义利率还是降低名义利率?

  2, 为什么商业银行体系需要最后贷款人?

  3, 什么是李嘉图等价?

  五,论述题(16分) 运用AS——AD模型分析资源性投入价格上升对于宏观经济影响。

  答案分析:

  一,货币增长率是名义利率还是降低名义利率?

  1, 初看此题,很容易让人从货币供给增加如何影响利率的角度,用各种理论加以阐述分析,首先想到的是MS-MD曲线阐述,画出图形,MS曲线左移,导致利率下降;

  2, 进一步分析,考虑到“流动性陷阱”,短期内由于流动性效应使得名义利率下降很小甚至完全被时市场吸收,表现为MD曲线平坦,利率不变或影响较小;

  3, 长期看可以讨论货币供给增长率与实际GDP增长率大小之间的关系,来讨论名义利率变化,加上影响名义利率其他因素,结合起来综合探讨实际市场利率影响因素的复杂性,如可以讨论价格收入效应和通货膨胀预期效应还可能使得名义利率上升;

  评价:此题考察货币供应增加对名义利率及资金价格水平产生何种影响,这是目前中国央行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在理论和实证层面都需要深入研究的热门问题;

  二,为什么商业银行体系需要最后贷款人?

  1,首先可以分析什么是最后贷款人和并指出其角色是人行(指出人行是最后贷款人可以得1分),中国人民银行最后贷款人功能实际上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贷款,用于解决商业银行的临时资金短缺。二是向陷入支付危机甚至清偿能力危机的金融机构提供救助性资金,主要用于兑付有问题金融机构对自然人的债务。

  2,然后从以上两点出发,分析回答是商业银行的储备金制度目的,票据贴现,同业拆借不便时,以及银行恐慌引起的货币紧缩银行挤兑,短期出现流动性困境,金融稳定,安全公众信心等角度进一步阐述。

  3,另外,人行作为最后贷款人还有调节宏观经济的作用,这一点可以点到为止。 评价:最终贷款人则是人民银行加强金融稳定职能的理论依据,而且因为明年准备成立存款保险公司,所以人民银行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最后防线作用尤为突出,此题也是央行热点问题。

  三,什么是李嘉图等价?

  答:李嘉图等价定理的核心思想在于:公债不是净财富,政府无论是以税收形式,还是以公债形式来取得公共收入,对于人们经济选择的影响是一样的。财政支出无论是通过目前征税还是通过发行公债筹资,没有任何区别,即公债无非是延迟的税收,在具有完全理性的消费者眼中,债务和税收是等价的。根据这个定理,政府发行公债并不利率,对私人投资不会产生挤出效应,也不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这些仍然未得到实际经济运行的论证。 (该定理是以封闭经济和政府活动非生产性为前提与条件。该等价定理的成立,首先要求各代消费者具有利他动机,保证消费者遗留给后代的财产为正值,还要求政府对每个消费者减少税负的数额相同,并且每个消费者的边际消费倾向没有差异,李嘉图等价定理并不符合真实情况,因为它是在一系列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或不完全存在的假设条件下得出的。因此,李嘉图等价原理并不是经济的现实。) 评价:李嘉图等价原理这个题目出得好,说明央行也开始关注金融以外的财政问题,事实上,如果央行没有充分的独立性,任何形式的财政赤字最终都将由央行 10

  买单。所以此题也与央行有关,(虽然出得有些让人压不到题,此题不少人不知道怎么回答,甚至有人还以为李嘉图是中国人呢,也有的谈了比较优势国际贸易理论,一价定律,购买力平价资产组合理论……)

  论述:运用AS——AD模型分析资源性投入价格上升对于宏观经济影响。

  答:1,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可以把图画出来。然后说明投入品价格上涨,厂商生产成本上升,利润减少,产量减少, AS左移,导致价格P上升,产量Q下降;

  2,进一步分析会得出影响宏观经济机制结果会出现,物价水平上升,收入会再分配,生产资源性的企业会收益,投入会增大,而以资源投入为主的企业会因为成本上升利润受损,产品价格会因此上升,消费者利益会受损。长期看,可以点出可能出现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在阐述其影响结果。

  3,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讨论,并简要提出对策。如国际石油价格,铁矿石价格,铝,锌等金属资源投入价格居高不下,我国大量进口外汇损失,以及国内此行业物价上升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此行业企业过度投资造成资源重复建设,浪费以及环境污染等,以及收入再分配,消费者不同企业得失分析,最后点出国家宏观调空,尤其中国人民银行应采取的政策,如行业贷款利率,准备金,窗口指导等最近央行所正采取的措施。

  欢迎加入QQ交流群:239848257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民银行 考试题 答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