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改革,国企人员有机会转事业单位或公务员吗?

2020-03-24 19:23: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碰到机构改革,一个个好像都不正常了,事业编老是念叨能不能参公或转公务员,自收自支的寄望转全额或差额,现在连企业的也开始问能不能进体制内了,这是咋回事?

  只能说,大家对改革寄予了太多希望。可有句话怎么说开着,希望太大,往往失望越大。

  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无论怎么改,涉及到人员分流安置问题,总的原则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在编制总盘控制的前提下,人员转隶原则上保留身份不变,除非有富余编制可以用来置换。

  1、行政类事业单位。在去年党政机构改革后已经全部完成清理。部分并入行政机关,人员随职能划转整体转隶机关,行政编制有富余,置换为行政编制,反之则保留参公现状。部分剥离行政职能改公益,人员除部分划转机关外,其他全部随单位改公益,保留参公身份和待遇过渡,待下一步分流安置。执法类事业机构目前没有统一的改革政策,人员基本保持现状不变,待未来明确。

  2、公益类事业单位。公益一类除部分因为职能相近或进行整合外,其余多数保持现状,机构、人员性质不发生改变。公益二类分三个改革方向:效益差的,主体职责是公益服务的,剥离收费和经营职责改公益一类;效益一般,但能维持单位正常运转的,保持现状;效益比较好,主体职责是收费和经营的,剥离公益职责改企。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便走”分流安置,原则上不改变身份和编制。

  3、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按照要求全部转企,除少部分人随职能划转分流到其他事业单位安置外,其余人员全部随单位改企,人员剥离编制脱离体制,实行市场化管理。

  以上几种改革已经非常明确,很多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过程中。不论怎么改,现在各地把握人员转隶的基本要求是:允许顺向流动,比如从参公转普通事业,从普通事业改国企。原则上不允许逆向流动,比如事业转参公,差额转全额,自收自支转差额或全额。至于企业人员,更加不可能再转事业编或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逢进必考,这是底线。不可能因为机构改革而突破。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