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军转行测备考:言语理解解题方法指导之词语避复法

2014-12-28 15:34: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周翰飞

  汉语注重词语的跌宕起伏,一种崎岖的美。这带来一个结果就是在同一个句子中,很少出现两个一样的词,在文学上这叫避复。避复不仅指同一个句子中不出现同样的词,甚至避免出现同样的字。言语理解的试题多选自现实中的文章,因此也存在避复现象,这正可以我们回答逻辑填空题。如果选项中的某个字在空缺所处的句子中出现,那么这可选项可以排除。

  例1. 我们越过恒河时已是深夜,它的夺人心魄的 ,它的浩浩荡荡的幽光,把这些天在现实世界感受的烦躁全 了。

  A.力量 消除 B.气魄 过滤

  C.气焰 冲刷 D.气势 洗涤

  【京佳解析】

  这道题直接排除C项,因为气焰是贬义词,不符合语境。接下来排除B,因为气魄的和夺人心魄两个词都有魄字,会造成重复。因此只能在AD之间选择,浩浩荡荡形容水势很大,因此气势比力量更加形象。故选A。

  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有两种情况词语是可以重复的,一种是感叹句,一种是表强调。这两种情况下,词语重复是一种表现手法。是看下例。

  例2. 我无法不老,但我还有可能年轻。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 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当然,希望也只是希望罢了,何况这实在已是一种 。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苦涩 奢望  B. 辛酸 奢求  C. 历练 幻想 D. 风雨 梦境

  【京佳解析】

  根据第二个空前面的“何况”,可以知道第二个空位于递进句中。递进句后半句语气更重,通过“奢望”和“希望”的两个“望”字的重复,可以起到强调的作用,从而加强了语气。因此这道题选A。

文章关键词: 河南 备考 词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