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1.1.16)

2021-01-15 13:51: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世界范围产生的第一部成文宪法是( )的宪法。

  A. 英国

  B. 美国

  C. 法国

  D. 德国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宪法史。

  A项,1215年英国《自由大宪章》是世界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故A项错误,排除。

  B项,1787年美国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故B项正确,当选。

  C项,1791年法国宪法是欧洲大陆上第一部成文宪法,故C项错误,排除。

  D项,与题意无关,排除。

  故本题选择B项。

  2. 当事人之间定力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其生效时间始于( )时。

  A. 合同成立

  B. 不动产支付

  C. 物权登记

  D. 占有不动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动产物权生效时间。

  《物权法》第十五条: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

  故本题选择A项。

  3.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 )

  A. 自动终止

  B. 重新办理

  C. 自动续期

  D. 需要申请续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

  《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故本题选择C项。

  4. 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道家创始人、著有《道德经》的是( )

  A. 范增

  B. 管仲

  C. 庄子

  D. 老子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老子著作。

  A项,范增,秦朝末期农民战争中霸王项羽的主要谋士,主张杀掉刘邦。故A项错误,排除。

  B项,管仲,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被称为“春秋第一相”,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代的第一个霸主。故B项错误,排除。

  C项,庄子,战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学思想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先秦庄子学派的创始人。著作有《庄子》。故C项错误,排除。

  D项,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今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其作品的核心精华是朴素的辩证法,主张无为而治。故D项正确,当选。

  故本题选择D项。

  5. 1943年第一次提出和论证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的是( )

  A. 刘少奇

  B. 周恩来

  C. 王稼祥

  D. 邓小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毛泽东思想的提出。

  “毛泽东思想”一语最早由王稼祥于1943年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在正式文件中,首次出现于1945年的中共七大刘少奇的报告《论党》里。

  故本题选择C项。

文章关键词: 公共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