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3.18)

2024-03-18 15:36: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6.(单选题)某县一中学请求该县工商局出面整治学校周围滥设摊点的现象,宜选用的文种为:

  A.请示

  B.报告

  C.通知

  D.函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十四项,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题干中,某县一中学和该县工商局属于不相隶属机关,即宜选用的文种为函。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十一项,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A项排除。

  B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十项,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B项排除。

  C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八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C项排除。

  7.(单选题)乙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某于1月24日起草完某决定,办公室负责人李某于1月25日签批“拟同意,报副局长刘某阅示”,刘某于1月26日签批“拟同意,报局长王某阅示”。王某于1月27日签发。该决定成文日期为:

  A.1月26日

  B.1月27日

  C.1月24日

  D.1月25日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处理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第十二项,成文日期,署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联合行文时,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题干中,局长王某为乙局负责人,王某于1月27日签发,即公文成文日期为1月27日。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第十七项,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公文的送印机关和送印日期。

  8.(多选题)杀鸡儆猴,树立典型警示,以严明纪律,是领导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保证。对于这种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绝不轻易放过第一个以身试法的典型

  B.惩处违反纪律的典型要做到合情合理

  C.应辅之以关心和教育

  D.滥用会异化成官场的权术玩弄

  【答案】A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管理学基本原理知识。

  第二步,典型警示是一种选择个别典型、惩一儆百的驭人艺术。传统上把它叫作“杀鸡儆猴”。严明的纪律、有序的组织是一切领导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在运用这一手段时应注意以下四个问题:(1)决不轻易放过第一个以身试法的“鸡”;(2)重点惩处性质最恶劣的“鸡”;(3)惩处违法之“鸡”,应尽量做到合情合理;(4)辅之以必要的关心和教育。

  因此,选择ABC选项。

  9.(多选题)某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该事件的主管部门向上级单位行文请求指示。下列关于该公文的说法,正确的有:

  A.根据紧急程度,应当分别标注“特急”“加急”“平急”

  B.根据紧急程度,应当分别标准“特急”“加急”

  C.该公文应当使用请示行文

  D.该公文应当使用报告行文

  【答案】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格式知识。

  第二步,AB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第三项,紧急程度。公文送达和办理的时限要求。根据紧急程度,紧急公文应当分别标注“特急”“加急”,电报应当分别标注“特提”“特急”“加急”“平急”。A项表述错误,排除;B项表述正确,当选。

  C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十一项,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题干中,事件的主管部门向上级单位行文请求指示,应使用请示。C项表述正确,当选。

  因此,选择BC选项。

  【拓展】D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十项,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D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10.(多选题)在收文处理的拟办环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对符合规定的公文,文秘部门及时报负责人批示、阅知或者转请有关部门办理、阅知

  B.对符合规定的公文,文秘部门及时提出拟办意见并报负责人批示、阅知或者转请有关部门办理、阅知

  C.对不符合规定的公文,应报经负责人批准后,退回呈报部门并说明理由

  D.对不符合规定的公文,应报经负责人批准后,退回呈报部门

  【答案】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处理知识。

  第二步,AB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四条第四项,阅知性公文应当根据公文内容、要求和工作需要确定范围后分送。批办性公文应当提出拟办意见报本机关负责人批示或者转有关部门办理;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应当明确主办部门。紧急公文应当明确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对交办的公文应当及时办理,有明确办理时限要求的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A项错误,B项正确。

  CD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三项,对收到的公文应当进行初审。初审的重点是:是否应当由本机关办理,是否符合行文规则,文种、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涉及其他地区或者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是否已经协商、会签,是否符合公文起草的其他要求。经初审不符合规定的公文,应当及时退回来文单位并说明理由。C项正确,D项错误。

  因此,选择BC选项。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