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河南事业单位真题选编(政治)三

2014-08-31 16:32: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单项选择题

  1.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 )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B.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D.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1. A 本题属于时速政治题目,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容。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故选A。

  2.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是( )。

  A. 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 B. 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C. 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D. 创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2. D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经济建设中农业发展。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农民组织化程度”部分指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故选D。

  3. 2012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着重点是( )。

  A. 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 B. 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

  C. 自主创新能力 D. 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

  3. B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文化建设中科技发展。2012年7月6日至7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在会议止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故选B。

  4.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所蕴含的哲理是( ) 。

  A.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B.意识活动本身可以改变客观世界

  C.人们的精神活动依赖于物质活动 D.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4. A 本题属于哲学题目,考察意识的能动作用。意识不仅能够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够通过人的实践把理想变成现实,从而改变世界、创造世界。题目中“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正是强调的人的意识对改造物质世界的能动作用。故选A。

  5.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所体现的哲理是

  A.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关系 B.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C.可能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 D.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

  5. B 本题属于哲学题目,考察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当事物发生变化时,内因发挥决定作用,外因起失去作用,而题目“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强调的是物质发生变化必是先从自身发生腐烂,而后才有虫子产生的空间,故选B。

  6. 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阐述,从个人层面倡导的是( ) 。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6. C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文化建设对我国思想教育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精辟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即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故选C。

  7.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

  A.它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主要标志

  B.它是具有独创性的关于中国人民革命的理论

  C.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

  D.它是反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客观规律的完备理论

  7. A 本题属于毛泽东思想题目,考察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意义。“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全面成熟,A项错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过程形成的独创性的人民革命理论,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并反映了中国新民主义革命的客观规律,因此BCD项正确。故选A。

  8.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集中体现的是( )

  A.党的基本纲领 B.党的思想路线

  C.党的组织原则 D.党的根本宗旨

  8. D 本题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目,考察新时期党的建设内容。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7月1日建党9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故选D。

  9. 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歼一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事迹,突出体现的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 )

  A.诚实守信 B.爱岗敬业 C.办事公道 D.服务群众

  9. B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文化建设中思想道德教育发展。2012年度“感动人物”之一罗阳同志以其热爱祖国、一心扑在岗位上劳作到生命最后一刻,最终倒在歼一15舰载机研制现场,他身上体现的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之爱岗敬业。故选B。

  10. 1978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发生过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对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A. 设立4个经济特区、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开发开放浦东、加入WTO

  B. 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设立4个经济特区、加入WTO、开发开放浦东

  C. 设立4个经济特区、开发开放浦东、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加入WTO

  D. 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开发开放浦东、加入WTO、设立4个经济特区

  10. A 本题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目,考察我国经济建设中改革开放轨迹。1980年,国务院批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城市建立经济特区;1984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进一步开放天津、上海、大连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1990年中共中央于宣布的一项决策是浦东开发开放,促成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成为中国首个副省级市辖区;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按照时间顺序为A项,故选A。

  二、多项选择题

  11. 201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有13亿人口,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对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有( )

  A.要把保证粮食供应的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

  B.我国要实现粮食完全自给,不能从国际市场进口粮食

  C.粮食安全问题既是经济的又是政治的

  D.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11. ACD 此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经济发展中农业问题。我国是农业大国,确保粮食安全,进口粮食只能是对国内生产的必要补充,而不能危及国内产业发展,也就是要在建设好自身,以自给为基础的同时,利用外界有利条件,实施进口替代和产品出口战略,所以ACD正确。而B项中说不能从国际市场进口粮,拒绝利用外界有利发展的条件,这是不正确的。故选ACD。

  12. 2012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服务。下列关于北斗卫星导航的认识正确的有( )

  A.它实现了导航功能的全球覆盖 B.它有利于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C.它有助于我国的国际地位 D.它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12. BCD 本题属于时事政治题目,考察我国航天科技发展。北斗导航卫星网络将构建完成,覆盖中国以及大部分亚太地区。它有利于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有助于我国的国际地位;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北斗卫星导航并没有实现全球覆盖,现阶段只是实现了区域覆盖,到2020年才可以实现全球覆盖。故选BCD。

  13. 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体现的哲理有( )

  A.自然环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B.自然环境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C.自然环境对社会劳动生产率有重要影响 D.自然环境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一个可变量

  13. ACD 本题属于哲学题目,考察地理环境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社会存在包含地理环境、人口因素、物质资料生产方式,其中地理环境、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对社会劳动生产率有重要影响,并且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一个可变量。所以ACD正确。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对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B项错误。故选ACD。

  14. 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包含的主要内容有( )

  A.社会主义本质论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14. ABCD 本题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目,考察邓小平理论内容。邓小平理论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即社会主义本质论;邓小平理论同时也解决了中国在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所处的历史阶段,形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后期建设中逐步形成的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故选ABCD。

  15.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制度。下列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民族区域自治是国家统一领导与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结合

  B.民族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民族乡

  C.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

  D.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15. ACD 本题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目,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在统一而不可分离的国家领导下,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区域自治,其核心是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本地方事务的权利。但民族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不包括民族乡。故选ACD。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真题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