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同为铁饭碗,事业单位就一定比公务员差吗?

2019-07-16 18:07: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什么是“铁饭碗”?那就是吃公家饭,“铁饭碗”的追求,在中国是根深蒂固的。尽管改革以来,“铁饭碗”遭到了水平的冲击,但还是有很多人在追求“铁饭碗”。谈到“铁饭碗”,大家首选的就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那么公务员比事业单位究竟好在哪呢?

  两者区别不是很大,但是随着车补、职级并行等政策的出台,两者的差别在逐渐拉大。

  一:公车补贴

  从2016年初起,全副公务员单位公车改革全副到位,并且同时发放车补。按照科员、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等职务区分车补标准,普通最低档的科员,一个月车补在400元左右。

  但是事业单位的公车改革到如今还没有到位,享受不到车补。并且,有消息称,事业单位的车补可能会按实报实销的方式,而不是公务员那样逐月发放。

  二:年终绩效考核奖

  公务员的绩效考核分为优良、较好、普通等三个等次,依照单位及个人绩效考核结果发放。而事业单位是没有的。

  三:职级并行

  新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的职级并行政策,公务员即使没有提拔,也就可以经过职级并行享用待遇。但是事业单位却没有该政策。

  四:抚恤金

  公务员抚恤金标准比事业人员要高很多,相同条件下公务员要比事业人员多七八万元以上。

  五:公务员选拔快

  公务员的制度比较完善,公务员的行政级别,以及职级待遇等方面,在公务员法上都有着明确的规定,相应的部门也有着详细的规定。另外公务员单位的领导职数比事业单位也多,综合起来看的话,在公务员岗位上,被提拔的概率会大一些,而且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

  六:公务员工作更加稳固

  公务员是行政编制,从事行政治理工作,职责和义务十分重要。行政编制的公务员数量,由中央直接进行治理,人员编制控制的还比较严厉。职能义务重,人手较紧,所以公务员队伍比较稳固,也必须保持稳固。而事业单位的话,事业单位改革,稳定性就没有公务员那么稳定了。

  七:公务员能力容易

  公务员因为其特殊的的工作性质,所以其基本与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解决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这能让公务员的能力得到有效,例如现场讲话,公文写作、协调能力等等方面。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