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法律关系的判断

2021-05-13 16:19: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部分的法律部分考察喜欢结合生活中的一些案例进行考察,比如法律关系的判断,就比较喜欢考生活中的常见情形,让大家判断其是否属于法律关系。

  要做对这些判断案例是否能够构成法律关系的题目,首先,大家要了解什么叫做“法律关系”,以及法律关系到底具备哪些特征。法律关系,是法律调整人们行为的过程中形成的权利和义务关系。由此可得,法律关系与一般的社会关系相比,有三个最主要的特征:1.法律关系是以法律规范的、为前提而形成的社会关系;2.法律关系是以法律上的权利、义务为纽带而形成的社会关系;3.法律关系是以国家强制力为保障的社会关系。而我们做题就可以从案例是否符合这三个特征来判断其是否属于法律关系,以一道试题为例给大家讲解具体的操作步骤:

  1.下列哪种情形成立民事法律关系?

  A.甲与乙约定某日商谈合作开发房地产事宜

  B.甲对乙说:如果你考上研究生,我就嫁给你

  C.甲不知乙不胜酒力而极力劝酒,致乙酒精中毒住院治疗

  D.甲应同事乙之邀前往某水库游泳,因抽筋溺水身亡

  大家可以试着跟着一起分析这道题目,选项A,甲乙约定商谈这一行为,是否有法律规范,能否符合法律关系第一个特征呢?没有,民法调整的是甲乙商谈的行为,而非约定商谈这一行为,且约定商谈也不符合第二个和第三个特征,并没有形成由国家强制力保障的权利和义务,排除;选项B,甲对乙的承诺,要认识到,这一行为只是甲对乙的戏谑行为,甲的表达并没有形成由国家强制力保障的权利和义务,排除;选项C,甲虽然不知乙不胜酒力,但是是因为甲的极力劝酒才会酒精中毒,所以对此《侵权责任法》会保护乙请求甲赔偿医疗费用的权利,该选项构成侵权责任法律关系,当选;选项D,甲应同事乙之约去游泳,因为甲具有民事行为能力,这时对最后的抽筋溺亡是自负责任,不能依据《侵权责任法》追究乙的责任,不满足法律关系第一个特征,排除。故该题选择C。

  上面的方法大家学会了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