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

2022-03-13 15:38: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除夕夜,央视春晚一部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观众带到了“画中人在舞,人在画中游”的绝美境界。“远黛秀娥,只此青绿,江山无垠,美人如玉。”这美轮美奂的画面不仅体现出舞蹈演员扎实的舞蹈功底,也向世人展示出《千里江山图》的笔墨华滋和深远意境。关于《千里江山图》的相关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常识。在近年来的国省考常识部分、事业单位以及三支一扶考试中多有涉及。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幅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徽宗时期的作品,几百年间辗转多处,至清朝初年被收入官府一直到清朝末年,宣统皇帝出宫时携带该画,解放后由国家购回,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图》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珍藏于故宫博物院期间仅展出四次,是中国十大名画之一。

  《千里江山图》之所以成为中国十大名画之一,主要在于它利用矿物质的石青、石绿上色,用泥金勾勒山石轮廓,画面金碧辉煌,栩栩如生,真迹虽年久氧化,但青绿之色依然对比明显,堪称为“金碧山水”。该画虽属写意之作但不乏精工之美。因此,有宋代青绿山水画集大成之作的美誉。

  如此精美的画作,必定出至画功深厚的著名画家之手吧?然而,《千里江山图》的作者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该画并无作者款印,后人通过该画后卷宋朝蔡京的题跋:“政和三年闰四月一日赐。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徒,上知其性可教,亲授其法。”了解到该画作者是王希孟,至此揭开了这幅旷世佳作的神秘面纱。从蔡京的题跋中不难得知王希孟颇具绘画潜力,并且宋徽宗赵佶亲授指点笔墨技法。王希孟也因此成为中国绘画史上仅以一幅画而名垂千古的天才画家。遗憾的是王希孟在《千里江山图》问世后便再无佳作。关于这位天才画家的史料记载也寥寥无几。

  考试中对《千里江山图》的相关知识进行考查,多以识记类单选题为主,常常会围绕该画的作者和朝代等相关知识来进行考查。例如:

  (单选)1.《千里江山图》作为中国十大名画之一,利用矿物质的石青、石绿上色,用泥金勾勒山石轮廓,使山石显得厚重、苍翠、颜色对比强烈,金碧辉煌,被称为宋代青绿山水画的集大成之作,该画的作者是( )

  A.顾恺之 B.阎立本 C.黄公望 D.王希孟

  解析:D选项正确,王希孟,北宋晚期著名画家,中国绘画史上仅以一张画而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王希孟年仅十八岁作《千里江山图》。A选项,顾恺之,东晋杰出画家、绘画理论家、诗人。人称他为画绝、文绝和痴绝。顾恺之作品有《洛神赋图》《女史简图》等,故A选项不符合题意。B选项,阎立本,唐朝时期宰相、画家,阎立本擅长工艺,对绘画、建筑都很擅长,代表作品《步辇图》《历代帝王图》等。故B选项不符合题意;C选项,黄公望,本姓陆,因改姓黄,名公望,字子久,号大痴道人。元代画家,尤擅画山水,传世画作有《富春山居图》。故C选项不符合题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单选)2.天才画家王希孟,年仅十八岁作《千里江山图》,该画是中国十大名画之一,以其独特的创作手法和精妙的构图,成为我国古代青绿山水画的集大成之作。《千里江山图》创作于我国哪个时代( )

  A.唐代 B.元代 C.东晋 D.宋代

  【答案】D。解析:王希孟,北宋晚期著名画家,年仅十八岁作《千里江山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A选项,唐代传世名画有吴道子《送子天王图》,阎立本的《步辇图》,周昉的《簪花仕女图》,韩滉的《五牛图》等,故A选项不符合题意;B选项,元朝时期著作绘画作品有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名画之一。故B选项不符合题意;C选项,东晋时期著名绘画有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中国十大名画之一。故C选项不符合题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