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庙号 、谥号 、年号

2022-03-31 16:29: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介绍

  准备事业单位考试的同学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古代为什么有的皇帝被人称作“XX祖”、“XX宗”,如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有的皇帝被人称作“XX帝”,如汉文帝、汉武帝;有的皇帝的称呼就更简单了,如乾隆帝、嘉庆帝等。其实这和中国古代的庙号、谥号、年号这一内容有关。

  庙号,是中国君主死后在庙中被供奉时所称呼的名号,起源于重视祭祀与敬拜的商朝。在明清时代,皇帝死后要在太庙供奉,后世子孙定期都要去跪拜。那么皇帝在太庙中的牌位上,就应记载该皇帝的庙号。常见的庙号如“太祖”、“太宗”、“世祖”、“高宗”等。

  谥号,一般指社会地位相对较高的人物死后,后人按其生平事迹进行评定后给予或褒或贬评价的文字,从西周开始一直到晚清时代都有沿用。同庙号不同的是,不仅皇帝死后有谥号,皇后、王公,以及一些有威望的大臣死后都会有谥号。谥号一般分为上谥(表扬类)、下谥(批评类)、平谥(同情类)三种。常见的帝王谥号有文帝、景帝、武帝等,如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常见的大臣谥号有文正、文忠等,如曾文正公(曾国藩)、苏文忠公(苏轼)等。

  年号,顾名思义是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一种名号,可以用其来记载表示年份。如贞观(唐太宗)、开元(唐玄宗)、洪武(明太祖)、乾隆(清高宗)等。习惯上,我们都以年号来称呼明清两代的皇帝,如永乐皇帝、康熙皇帝、嘉庆皇帝、光绪皇帝等。

  二、例题展示

  下列情形可能出现的是?

  A.康熙年间,太皇太后在对大臣讲:“有我孝庄在,他吴三桂就不可能打过长江来!”

  B.刘恒在给刘彻上谥号为“汉武帝”;

  C.雍正皇帝即位后,给父亲康熙皇帝上庙号为“清圣祖”;

  D.唐高宗时代,两位读书人在聊天,其中一人说“我早在开元年间就能熟读《论语》。”

  【答案】C。解析:孝庄属于谥号的一种,是在帝王、皇后等去世后由后人所加,一个人在世时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谥号,A选项错误;刘恒是汉文帝,刘彻是汉武帝,汉文帝是武帝的祖父,B选项错误;开元是唐玄宗的年号,唐高宗是唐玄宗的祖父,D选项错误;雍正是康熙皇帝的第四子,康熙皇帝的庙号为清圣祖,故本题答案为C。

  三、考察形式

  记忆性题目。在公共基础知识常识进行考察。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