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行政职能的含义及其基本职能

2022-05-19 15:43: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行政管理是每年常考的重要内容,而行政职能的含义及基本职能是较为重要的考查部分,那我们就来看看这个部分涉及到哪些考点。

  一、 知识介绍

  (一)行政职能的含义

  1.行政职能又称政府职能,是指政府依法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时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它体现着公共行政活动的基本内容和方向,是公共行政本质的反映,是行政管理活动的实质和核心。

  2.行政职能的作用:地方政府机构如果存在着职能不清晰、界限不明的问题,那么会影响政府行政效率和办事速度,行政职能的界定是正确处理党政关系、政企关系、政社关系的前提,是我国当前行政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准确定位政府角色,明晰政府的行政职能有哪些,事关地方政府的行政能力,也关系国家的兴衰成败。

  (二)行政基本职能

  1.政治职能是指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分为: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和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政治职能是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它是国家最为核心的基本职能。我国政府主要有四大政治职能:(1)军事保卫职能,包括军队基层保卫工作和警卫工作;防范和打击间谍、特务的反革命破坏活动;开展海上、空中防线和边防保卫工作等,比如索马里护航、对印自卫反击战。 (2)外交职能,包括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和研究分析国际性政治、经济问题等,比如金砖国家会议、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3)治安职能,公安机关在职权范围之内从事治安管理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比如扫黑除恶、打击犯罪分子。(4)民主政治建设职能,通过政府活动,推进国家政权完善和民主政治发展的职能,比如行政机构改革、人大换届选举。

  2.经济职能是指政府管理和组织社会经济建设的职能。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政府主要有三大经济职能: (1)宏观调控职能,政府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为了实现经济结构平衡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行为,比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2) 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职能,因为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不同,它具有消费的非竞争性非排他性,只能由政府提供,比如修桥、造路、路灯、公共设施。(3)市场监管职能,市场存在自发性、盲目性等固有的弊端,为了保证市场主体能给公平交易、公平竞争,必须由政府加强对于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比如处罚违背道德的经济行为。

  3.文化职能是指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它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 比如发展科教文卫等方面。

  4.社会职能是指统治阶级运用国家权力执行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社会管理职能,主要是政府依据社会公共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提供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