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2.7.4)

2022-07-04 16:54: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古希腊哲学家克拉底鲁的“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的说法只承认了运动而否认了相对静止。

  1.【答案】正确。解析: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只看到运动的性而没有看到静止的相对性。这句话是赫拉克利特的学生克拉底鲁说的,他认为,一切都变化不居,瞬息即逝,因此,对任何事物都不能作出判断,都无法说出它是什么。故本题表述正确。

  2.人的意识能反映客观世界,但不能改造客观世界。

  2.【答案】错误。解析:意识的内容来自于客观存在,意识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意识的能动作用包括两方面内容:能动地认识世界和能动地改造世界。能动的改造世界包括:(1)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即通过实践把意识中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创造出没有人的参与永远也不可能出现的东西。(2)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意识活动依赖于人体的生理过程,又对生理过程有着能动的反作用。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所以人的意识既能反映客观世界,也能改造客观世界。故本题说法错误。

  3.“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说是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不可缺少的条件。

  3.【答案】正确。解析:这句诗描述了同种植物在不同环境开花的时间不一样,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海拔不同导致温度的不同,说明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不可缺少的条件。故本题说法正确。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