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2.9.25)

2022-09-27 13:53: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已满()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A.12周岁不满14周岁

  B.12周岁不满16周岁

  C.14周岁不满16周岁

  D.14周岁不满18周岁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犯罪概述知识。

  第二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自然人的刑事责任年龄:

  ①完全无刑事责任年龄阶段:不满12周岁的人实施的任何行为,都不构成犯罪。

  ②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的手段致人重伤或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③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标签】

  【知识点】法律*刑法*犯罪概述

  【难度】中等

  2.我国刑法对在国外实施侵犯我国利益的犯罪的外国人进行管辖的原则是:

  A.普遍管辖原则

  B.保护管辖原则

  C.属地管辖原则

  D.属人管辖原则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刑法知识。

  第二步,我国刑法第八条,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规定的最低刑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这条原则称之为保护管辖。题干中表述符合保护管辖的定义。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普遍管辖原则,这是对国际犯罪惩治的管辖原则。比如国际犯罪:毒品犯罪、劫持民用航空器罪、恐怖主义犯罪、反人类罪、海盗罪、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发动侵略或违反战争规则、灭绝种族)。A项排除。

  C项:属地管辖原则:一个国家的刑法在这个国家的领域范围之内它是有效的。比如领土、领海、领空,以及悬挂我国国旗的航空器和船舶。“地”——既包括行为地,也包括结果地,两者择一。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C.项排除。

  D项:属人管辖原则:所谓属人管辖,也就是按照国籍的原则来管辖。D项排除。

  特殊情况:

  ①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作人员和军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

  【标签】

  【知识点】法律*刑法*刑法概述

  【难度】中等

  3.依据我国刑法规定,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

  A.应以信用卡诈骗罪,从重处罚

  B.应以盗窃罪定罪处罚

  C.应以盗窃罪,从重处罚

  D.应以信用卡诈骗罪和盗窃罪数罪并罚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刑法分则知识。

  第二步,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按盗窃罪论处。

  根据《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又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根据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可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并考虑社会治安状况,在前款规定的数额幅度内,确定本地区执行的具体数额标准,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

  【标签】

  【知识点】法律*刑法*刑法分则

  【难度】中等

  4.行贿罪的主观方面是:

  A.故意,且具有牟利的目的

  B.故意,且具有谋利的目的

  C.故意,且具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

  D.故意,且具有谋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刑法分则知识。

  第二步,行贿罪犯罪主观方面是直接故意,行贿罪故意内容表现为明知自己的行为是收买国家工作人员,以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实施这种行为。(1)一般行贿罪必须具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目的才能构成行贿罪;(2)经济行贿罪构成行贿罪不需具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动机要件。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根据《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论处。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

  【标签】

  【知识点】法律*刑法*刑法分则

  【难度】中等

  5.徇私枉法罪的犯罪主体是:

  A.司法工作人员

  B.国家工作人员

  C.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D.行政执法人员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刑法分则知识。

  第二步,徇私枉法罪的犯罪主体是特殊主体,即司法工作人员。司法工作人员是指有侦查、检察、审判、监管职责的人员。本罪的主体主要是司法工作人员中从事侦查、检察、审判工作的人员。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九条之一,依法承担仲裁职责的人员,在仲裁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决,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刑法》第四百条,司法工作人员私放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罪犯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