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3.7.31)

2023-08-01 10:14: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1.实践性合同是指除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以外,尚须交付标的物或完成其他给付才能成立的合同。下列不属于实践性合同的是:

  A.租赁合同

  B.定金合同

  C.保管合同

  D.借用合同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民事法律行为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根据《民法典》第七百零三条,租赁合同是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租赁合同是“一诺即成”的诺成合同,不以租赁物的交付为要件,不属于实践合同。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第一款,定金合同是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由此可知,定金合同是以定金的交付为合同的成立要件,故定金合同属于实践性合同。B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C项:根据《民法典》第八百八十八条第一款,保管合同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并返还该物的合同。根据《民法典》第八百九十条,保管合同自保管物交付时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故保管合同属于实践性合同。C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D项:借用合同又称“使用借贷合同”,是出借人定期或不定期地将出借物无偿交给借用人使用,借用人在期限内或使用完毕后返还原物给出借人的合同。借用合同应属实践合同,只有实际借用后出借人与借用人间才形成权利义务关系,借用合同自出借人将借用物提供给借用人后生效。D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12.中国共产党的( )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A.纲领

  B.使命

  C.作风

  D.纪律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共党史知识。

  第二步,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总结概括出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是我们党同其他政党相区别的标志。

  13.下列选项中属于基因工程的是:

  A.杂交水稻

  B.克隆技术

  C.染色体工程

  D.蛋白酶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生物医学知识。

  第二步,基因工程是通过DNA重组操作,人为地在体外对生物体的基因进行剪切、修饰、改变和转移,实现基因克隆、基因转移、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的目的。而杂交水稻就是利用了不同水稻的基因不同,通过有性生殖过程进行自然的随机的基因重组,然后通过人工选择培育形成的新品种,属于基因工程。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C项:细胞工程是指应用现代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按照人们的需要和设计,在细胞水平上的遗传操作,重组细胞结构和内含物,以改变生物的结构和功能,即通过细胞融合、核质移植、染色体或基因移植以及组织和细胞培养等方法,繁殖和培养出人们所需要新物种的生物工程技术。克隆技术和染色体工程属于细胞工程。BC项错误。

  D项:酶工程又称蛋白质工程学,是指工业上有目的的设置的反应器和反应条件,利用酶的催化功能,在条件下催化化学反应,生产人类需要的产品或服务于其它目的的一门应用技术。蛋白酶属于酶工程。D项错误。

  14.“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军事名言出自我国现存最早的兵书《孙武兵法》。《孙武兵法》又叫:

  A.《孙子兵法》

  B.《孙膑兵法》

  C.《司马法》

  D.《六韬》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化常识。

  第二步,《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早于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约2300年,被誉为“兵学圣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为春秋时祖籍齐国乐安的吴国将军孙武。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孙膑兵法》是中国古代的著名兵书,也是《孙子兵法》后“孙子学派”的又一力作。《孙膑兵法》古称《齐孙子》,作者为孙膑,传说他是孙武的后代,在战国时期生于齐国阿、鄄之间(今山东阳谷、鄄城一带),曾和庞涓一块儿学习兵法。B项错误。

  C项:《司马法》是我国古代重要兵书之一。大约成书于战国初期。据《史记·司马穰苴列传》记载:“齐威王使大夫追论古者司马兵法而附穰苴于其中,因号曰《司马穰苴兵法》。”《司马法》流传至今已两千多年,亡佚很多,现仅残存五篇。但就在这残存的五篇中,也还记载着从殷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些古代作战原则和方法,对我们研究那个时期的军事思想,提供了重要的资料。C项错误。

  D项:《六韬》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据说是中国先秦时期著名的黄老道家典籍《太公》的兵法部分。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D项错误。

  15.“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清”描写的是:

  A.洱海

  B.西湖

  C.滇池

  D.洪湖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清”出自唐代杨奇鲲《途中诗》。意即风里的浪花,被风一吹更白了;雨中的青山,被雨一洗显得更青翠了。这些优美的语句形容的就是风光秀美的大理洱海。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西湖有100多处公园景点,有“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三评西湖十景”之说,有断桥、雷峰塔、钱王祠、净慈寺、苏小小墓等景点。与西湖有关的诗句有出自宋代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有出自宋代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等。B项排除。

  C项: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与滇池有关的诗句有出自明诗人范汭的《滇中词三首》“秀海海边葭菼秋,滇池池上云悠悠。”有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所作《大观楼长联》“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等。C项排除。

  D项:洪湖,位于湖北省南部洪湖市、监利县之间,长江与东荆河间的洼地中。洪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第一大湖,是中国生态系统保存较好、水质唯一整体达到二类标准的大型淡水湖泊。有“湖北之肾”的美称,兼具供水、灌溉、湿地生物栖息地、养殖、航运和旅游等多种功能。D项排除。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