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3.7.30)

2023-08-01 10:13: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6.下列文句中,与“水滴石穿,铁棒成针”体现的哲学原理不同的是:

  A.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B.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C.骐骥一跃,不能十步

  D.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水滴石穿,铁棒成针体现的哲学原理是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月晕而风,础润而雨:月晕出现,将要刮风;础石湿润,就要下雨。比喻从某些征兆可以推知将会发生的事情。体现了事物的联系是普遍存在的,与“水滴石穿,铁棒成针”体现的哲学原理不同。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意为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溃决。比喻小事不注意会造成大乱子,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B项正确。

  C项:“骐骥一跃,不能十步”意为千里马(骐骥)的一跃,却还不到十步,而劣马(驽马)走一步没多远,却不放弃,走了十天。相比之下,当然劣马走的更远了。这说明我们应该持之以恒,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C项正确。

  D项:“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意为九层高台,是从一筐土开始堆积起来的。引喻做事是从最基本开始,经过逐步的积累,才能有所成就,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D项正确。

  7.批复是( )用来答复下级请示的公文。

  A.领导机关

  B.直接上级

  C.主管机关

  D.行政机关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第(十二)项,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批复是上级机关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答复性公文,具有权威性、针对性和指示性等特点。

  因此,选择B选项。

  8.某机关公文密级为机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该公文应当由专人管理

  B.该公文不可以公开发布

  C.该公文可以汇编

  D.该公文可以复制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处理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条,公文确定密级前,应当按照拟定的密级先行采取保密措施。确定密级后,应当按照所定密级严格管理。绝密级公文应当由专人管理。公文的密级需要变更或者解除的,由原确定密级的机关或者其上级机关决定。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二款,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发文机关确定。公文在保密期间不得公开发布。B项正确。

  C项、D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二条,复制、汇编机密级、秘密级公文,应当符合有关规定并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绝密级公文一般不得复制、汇编,确有工作需要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或者其上级机关批准。C项正确。D项正确。

  9.下列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中,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的是:

  A.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B.平等、法治、文明、和谐

  C.自由、平等、民主、和谐

  D.富强、民主、公正、法治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

  第二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因此,选择A选项。

  10.下列铁路中,既是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又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的通道是:

  A.兰渝铁路

  B.宝兰铁路

  C.青藏铁路

  D.贵昆铁路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国情知识。

  第二步,兰渝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甘肃省与重庆市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新通道,为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宝兰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也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B项错误。

  C项:青藏铁路,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国铁Ⅰ级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C项错误。

  D项:贵昆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铁路重要干线,与湘黔、浙赣、沪杭三线共同组成中国南部的东西交通大动脉。现为“八横八纵”的沪昆通道的一部分。D项错误。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