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3.7.29)

2023-08-01 10:12: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近年来,某地积极组织党员赴井冈山、延安、遵义等“红色圣地”接受党性熏陶,开展“老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身边的尖兵,平凡的榜样”等具有较强群众亲和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挖掘“红色资源”,开发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党课,这表明该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全面推进党的:

  A.政治建设

  B.思想建设

  C.组织建设

  D.纪律建设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党政专题知识。

  第二步,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旨在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积极学习革命时期的精神,强化党性教育,开展各种党建教育,属于党的政治建设。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党的思想建设,是指党为保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在思想理论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主要任务就是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教育,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B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C项:党的组织建设,是指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等内容。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C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D项: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纪律规范的对象是全党,任何组织、任何党员都不能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必须受其约束。党的纪律主要可以分为六类,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D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2.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是:

  A.五四运动

  B.辛亥革命

  C.新文化运动

  D.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

  第二步,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1919年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开始新民主主义革命。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辛亥革命是指发生于中国农历辛亥年(清宣统三年),即公元1911年至1912年初,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狭义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1911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义爆发,至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前后这一段时间中国所发生的革命事件。B项排除。

  C项:新文化运动是由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蔡元培、钱玄同等一些受过西方教育(当时称为新式教育)的人发起的一次“反孔教、反文言、抵制儒家学派”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学革命运动。1915年,陈独秀在其主编的《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刊载文章,提倡民主与科学,反对封建文化,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C项排除。

  D项:中国共产党简称中共,创建于1921年7月23日。历经多年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和绝大多数沿海岛屿取得全面胜利,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败中华民国国军,迫使中华民国政府退守台湾,并在1949年于北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D项排除。

  3.行政机关要不断完善各项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程序,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维护安定团结局面,这体现了行政机关的:

  A.政治职能

  B.经济职能

  C.文化职能

  D.社会服务职能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政府职能知识。

  第二步,政治职能主要包括民主职能和专政职能两方面:一方面,公共行政机关要不断完善各项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程序,保障公民民主权利;另一方面,公共行政机关必须承担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和反社会分子,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时防御外敌侵略和颠覆,保卫国家安全的责任。据此,完善各项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程序,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维护安定团结局面,这体现了行政机关的政治职能。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B项:经济职能主要包括宏观经济调控、区域经济调节、微观经济管制、国有资源管理、规划并组织实施国家的大型经济建设项目等职能。B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C项:文化教育职能是指通过政府文化管理机构依法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社会科教事业和社会文化事业进行管理。C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D项: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即指除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以外政府必须承担的其他职能。政府的社会职能主要有:①调节社会分配和组织社会保障的职能;②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职能;③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的职能;④人口质量,实行计划生育的职能。D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3.下列关于解释法律职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最高人民检察院有权解释法律

  B.最高人民法院有权解释法律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解释法律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解释法律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国家机构知识。

  第二步,根据《宪法》第67条第(四)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解释法律职权。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根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二十三条,最高人民检察院可以对属于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问题进行解释。最高人民检察院可以发布指导性案例。A项错误。

  B项:根据《人民法院组织法》第十八条,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对属于审判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问题进行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发布指导性案例。B项错误。

  C项:根据《宪法》第六十二条第(三)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C项错误。

  4.一位A国公民甲乘坐中国籍游轮游玩,目的地为B国,途中这位A国公民盗窃了某中国游客的巨额财物,对这位A国公民,应按照:

  A.A国刑法处理

  B.B国刑法处理

  C.我国刑法处理

  D.A国或B国刑法处理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刑法概述知识。

  第二步,属地管辖权,是指国家对本国领土范围内的人、物(包括领土本身)和发生的事件行使管辖的权利。根据《刑法》第六条,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本题中,A国公民在中国籍的船舶上盗窃,属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故对A国公民应当按照中国刑法处理。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我国刑法规定的其他管辖权:(1)属人管辖权是指国家有权对具有其本国国籍的人或物均具有管辖的权利。根据《刑法》第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作人员和军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

  (2)保护性管辖又称保护原则、安全原则,是指国家对于严重侵害本国国家或公民利益的行为及行为人进行的管辖,不论行为人的国籍,也不论行为发生在何地。根据《刑法》第八条,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规定的最低刑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

  (3)普遍管辖权作为刑法的空间效力的普遍管辖原则派生出的管辖权原则。根据《刑法》第九条,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罪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所承担条约义务的范围内行使刑事管辖权的,适用本法。

  5.法的强制作用,针对的对象是:

  A.违法犯罪者的行为

  B.人们相互之间的行为

  C.一般人的行为

  D.本人的行为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法的价值和作用知识。

  第二步,法的强制作用是指法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实现,运用国家强制力制裁、惩罚违法行为。这种规范作用的对象是违法者的行为。法的强制行为不仅在于制裁违法犯罪行为,而且还在于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增进社会成员的安全感。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法的规范作用分为五个方面:

  ①指引作用。这是指法作为一种行为规范,为人们提供某种行为模式,指引人们可以这样行为、必须这样行为或不得这样行为,从而对行为者本人的行为产生影响。

  ②评价作用。这是指法作为一种社会规范具有判断、衡量他人行为是否合法或有效的作用。

  ③教育作用。这是指通过法的实施,法律规范对人们今后的行为发生直接或间接的诱导影响。

  ④预测作用。这是指人们可以根据法律规范的规定,事先估计到当事人双方将如何行为及行为的法律后果,从而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合理的安排。

  ⑤强制作用。法的强制作用是法的其他作用的保证。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