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2.20)

2024-02-20 16:52: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下列关于居住权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

  B.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C.设立居住权,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居住权合同

  D.居住权有偿设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物权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三百六十八条,居住权无偿设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B项: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三百六十九条,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AB项正确,排除。

  C项: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三百六十七条,设立居住权,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居住权合同。C项正确,排除。

  2. 以下选项属于可撤销婚姻情形的是:

  A.小明和小红在农村老家办了婚礼,小明16岁,小红14岁

  B.小张和小王为堂兄妹关系,小张的爸爸是小王的亲二叔

  C.毛毛和妮妮婚后进行体检,妮妮查出患有重大疾病,为了不让丈夫担心,于是隐瞒此事未如实告知毛毛

  D.小李暗恋不喜欢自己的肖肖,为了与肖肖在一起,用刀胁迫肖肖与自己领了证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婚姻法知识。

  第二步,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二条: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小李暗恋不喜欢自己的肖肖,为了与肖肖在一起,用刀胁迫肖肖与自己领了证,属于可撤销婚姻的情形。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三)未到法定婚龄。小明和小红在农村老家办了婚礼,小明16岁,小红14岁,未到法定婚龄,A项属于婚姻无效的情形,A项错误。

  B项: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三)未到法定婚龄。小张和小王为堂兄妹关系,小张的爸爸是小王的亲二叔,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B项属于婚姻无效的情形,B项错误。

  C项: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三条: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毛毛和妮妮婚后进行体检,妮妮查出患有重大疾病,是在婚后查出的,不属于可撤销婚姻的情形,C项错误。

  3. 张某外出,台风将至,邻居李某担心张某年久失修的房子被风刮倒殃及自家,就雇人用几根木头支撑住张某的房子,但仍然不敌台风,房子倒塌之际压死了李某养的数只鸡。根据上述情况,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李某初衷是为自己,故不构成无因管理

  B.房屋最终倒塌,未达到管理效果,故无因管理不成立

  C.李某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D.张某不需要支付李某加固房屋费用,但应赔偿房屋倒塌给李某造成的损失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合同法知识。

  第二步,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者约定义务,为避免造成损失(损失即包括自己也包括他人,或者仅为他人),主动管理他人事务或为他人提供服务的法律事实。虽然李某是出于避免自身利益受损而做出的行为,但仍然符合无因管理的法律定义。

  因此,选择C选项。

  4. 赵老因病住院已久,最近医生告诉他所剩时日不多,于是他开始考虑自己身后遗产分割的事情。在住院期间,赵老亲自书写了若干份遗嘱。赵老有子女甲、乙、丙、丁。

  下列有关继承人的行为必然导致其丧失继承权的是:

  A.甲为了获得更多的遗产,恶意篡改遗嘱

  B.乙得知甲篡改遗嘱,为了能让自己多获得遗产,杀害甲

  C.丙曾经因为赵老病重抛弃赵老

  D.丁曾经在赵老订立遗嘱时威胁赵老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继承法知识。

  第二步,根据202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继承人有前款第三项至第五项行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受遗赠人有本条第一款规定行为的,丧失受遗赠权。

  因此,选择B选项。

  5. 关于饲养动物致人损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饲养动物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生活

  B.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只能向第三人请求赔偿

  C.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员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D.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民事责任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根据2021年版《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条,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B项符合题意,当选。

  因此,选择B选项。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