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2.27)

2024-02-27 14:03: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人生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抵达梦想彼岸之前,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数不尽的泥泞和坎坷。”这句话的意思主要是强调:

  A.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

  B.发展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

  C.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

  D.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因为:①新事物是符合客观规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发展前途的事物;②它克服了旧事物中消极的、过时的和腐朽的东西,吸取了旧事物中积极的、合理的因素,并增添了为旧事物所不能容纳的新内容;③社会领域内的新事物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因而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前途是光明的。其次,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因为:①新事物的发展总要经历一个由小到大、由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的过程;②人们对新事物的认可也有一个过程;③旧事物总是顽强抵抗和极力扼杀新事物。因而,新事物战胜旧事物必然经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题干中,“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数不尽的泥泞和坎坷”说明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C项排除。D项正确。

  A项:事物变化发展的原理是指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无限变化和永恒发展的物质世界。与题干无关。A项排除。

  B项: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与题干无关。B项排除。

  2.道德是指衡量行为的观念标准,不同的对错标准是特定生产能力、生产关系和生活形态下自然形成的。下列关于道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道德以法律法规为评价方式

  B.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

  C.道德与其他观念一样,既有发展的一面,又有继承的一面

  D.认识功能、调节功能及教育功能都属于道德的主要功能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其他道德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道德以善恶为评价方式,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来发挥作用的行为规范总则。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的主要功能包括认识功能、调节功能、教育功能、评价功能、平衡功能。

  因此,选择A选项。

  3.甲是一名大学生,从经济学角度讲,他为了上四年大学而放弃高中毕业后立即工作所能挣到的钱被称为:

  A.边际成本

  B.机会成本

  C.交换成本

  D.沉没成本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微观经济知识。

  第二步,机会成本是指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题干中甲为了读大学而放弃的四年可挣到的收入属于机会成本。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边际成本指的是每一单位新增生产的产品(或者购买的产品)带来的总成本的增量。比如,仅生产一辆汽车的成本是极其巨大的,而生产第101辆汽车的成本就低得多。A项错误。

  C项:经济学中无“交换成本”概念,但有“交易成本”和“转换成本”概念,交易成本又称交易费用,交易费用是指在完成一笔交易时,交易双方在买卖前后所产生的各种与此交易相关的成本;转换成本是指客户从购买一个供应商的产品转向购买另一个供应商的产品时所增加的费用,如增加新设备、重新设计产品、调整检测工具、对使用者进行再培训等发生的费用。C项错误。

  D项:沉没成本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如弃用但已购买的生产设备。D项错误。

  4.管理的一般性是指:

  A.管理普遍存在于一切社会协作和社会公共生活过程中

  B.管理具有特定的社会历史性质

  C.管理必须按照客观规律,按照科学规范的要求,运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

  D.一切管理活动都应该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管理学基本原理知识。

  第二步,管理的一般性表现为管理活动是协作活动,涉及人类每一个社会角落,它与人们的社会活动、家庭活动,以及各种组织活动都是息息相关的,存在于一切社会协作和社会公共生活过程中。A选项正确。

  B项:管理同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相联系的。管理的这种特殊性,使得管理具有特定的社会历史性质,具有特定的目标和价值取向,也具有不同的侧重点和不同的方式。B项排除。

  C项:管理科学性是管理作为一个活动过程,具有自身的客观规律,管理的科学性强调的管理活动必须以反映管理客观规律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为指导,掌握科学的方法论。C项排除。

  D项:管理的艺术性强调的是管理的实践性,管理者必须因地制宜地将管理知识与具体管理活动相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同时还要有灵活的技巧。D项排除。

  5.某影视公司准备拍摄一部电视剧《大唐往事》,剧中不能出现的场景是:

  A.文人赞颂杜甫的诗歌

  B.“诗仙”李白用“交子”支付酒钱

  C.通过科举制度选拔官吏

  D.大批日本留学生来长安求学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A项: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祖籍襄阳(今属湖北),与李白合称“李杜”。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世尊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A项正确。

  B项:交子是宋代发行的一种纸币,可以兑现,便于流通。交子是中国最早的纸币,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最初出现在四川,由成都十多家富商联合发行。后改由官府发行,以铁钱为币值本位,用统一的纸张印制,面额不一。金和南宋也曾发行过交子。唐代在宋代之前,所以剧中不能出现交子的使用场景。B项错误。

  C项:科举制度是中国历史上选拔官员的一种基本制度它创始于隋朝,确立于唐朝,完备于宋朝,兴盛于明、清两朝,废除于清朝末年,历时1300余年,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C项正确。

  D项:从公元七世纪初至九世纪末约264年的时间里,日本为了学习中国文化,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遣唐使对推动日本社会的发展和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D项正确。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