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3.3)

2024-03-04 14:59: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6. 有一种假说认为,冬眠是一种高度发达的机能。冬眠的哺乳动物虽然与人类一样都是温血动物,但是它们在更宽范围的调节性上获得了进化,例如,在体温调节上,冬眠动物就比非冬眠动物要强。

  对于这一假说,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对哺乳动物来说,冬眠比非冬眠更加有利

  B.比较起人类来,冬眠的哺乳动物在更宽的范围里发生了变化

  C.冬眠的哺乳动物比非冬眠的哺乳动物具有更强的体温调节机制

  D.冬眠和非冬眠的哺乳动物之间的区别在于体温是否可以调节

  【答案】C

  【解析】

  第一步,分析文段。将选项与原文一一对应。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无中生有,排除。B项对应“它们在更宽范围的调节性上获得了进化”,文段说的是“更宽范围的调节性”,选项说的是“更宽范围”,偷换概念,排除。C项对应“在体温调节上,冬眠动物就比非冬眠动物要强”,符合原文。D项无中生有,排除。

  因此,选择C选项。

  7. 贼兽是一个绝灭哺乳动物类群,生活在晚三叠纪到晚侏罗纪。虽然在北方大陆都有化石记录,但它却是哺乳动物当中的一个神秘分子。贼兽是哺乳动物最早的类群,早在1847年,它的化石标本就在欧洲发现。从那以后,尽管有不断的报道,但几乎所有的标本都只有单个的牙齿。直到1997年,在格陵兰的晚三叠纪地层中,才发现了保存比较好的齿列、下颌和一些肢骨标本。由于贼兽的牙齿形态非常特别,尽管大多数人认为它们是哺乳动物,但它们比较确定的分类地位一直都不清楚。2013年,燕辽生物群的树贼兽报道在《自然》杂志发表,才揭开燕辽生物群中贼兽这个绝灭哺乳动物类群的重要形态学特征。

  关于贼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主要生活在中国北方陆地上

  B.牙齿是其主要的形态学特征

  C.是有完整化石记录的已灭绝哺乳动物

  D.九十年代首次发现除牙齿外的其他标本

  【答案】D

  【解析】

  第一步,分析文段,将选项与文段一一对应。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对应“虽然在北方大陆都有化石记录,但它却是哺乳动物当中的一个神秘分子”,由此可知,原文只是说“在北方大陆都有化石记录”,而A项“主要生活在中国北方陆地”属于曲解文意,故排除。B项对应“2013年燕辽生物群的树贼兽报道……才揭开燕辽生物群中贼兽……的重要形态学特征”,但原文并未进一步指明“重要形态学特征”是指什么,故B项理解错误,排除。C项由“神秘分子”、“几乎所有的标本都只有单个的牙齿”以及“才发现了保存比较好的齿列、下颌和一些肢骨标本”可知,贼兽的化石记录并不完整,故C项曲解文意,排除。D项对应“早在1847年……从那以后……但几乎所有的标本都只有单个的牙齿”以及“直到1997年……才发现了保存比较好的齿列、下颌和一些肢骨标本”,据此推知,1997年以前的标本主要是牙齿,1997年才发现牙齿之外的其他标本,故D项理解正确。

  因此,选择D选项。

  8. 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大师阿西莫夫在他的机器人系列科幻小说中提出了著名的“机器人三大法则”,第一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第二法则:除非违背第一法则,否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第三法则:在不违背第一、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A.如果人类和机器人同时受到侵害,机器人要先保护人

  B.虽然机器人受制于人,但侵害人的行为指令不能接受

  C.不管何种境况下,机器人必须以保护人类为宗旨

  D.机器人既要严格服从人类的指令,又要保护自己

  【答案】D

  【解析】

  第一步,分析文段,将选项与原文一一对应。文段主要通过“机器人三大法则”强调机器的任务主要以保护人类为宗旨。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由机器人第一法则,可知,“机器人要先保护人”,正确。B项,由第一法则可知,“侵害人的行为指令不能接受”,正确。C项,由第一法则和第三法则,可知,“机器人必须以保护人类为宗旨”,正确。D项,由第三法则,可知,“机器人保护自己”是有前提的,是有条件的,而选项,“既要……又要……”是并列关系,偷换逻辑,错误。

  因此,选择D选项。

  9. 普林斯顿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亚裔学生的SAT成绩需要比白人高出140分,比拉美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才能进入美国一流大学,超高的分数线被称为“亚裔税”。过去六年了,哈佛录取的白人学生达约2680人,超过这一期间录取的所有亚裔学生人数2460人,而非裔和拉丁裔录取人数加起来才2693人。尽管亚裔美国人预计在2022年占该校录取人数的22.7%,比亚裔在美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高得多。但内部审查指出,如果哈佛的衡量标准只有考试成绩,亚裔录取人数的占比将是43%。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美国大学在招生时歧视亚裔学生已不是秘密

  B.亚裔美国人占哈佛大学录取人数的比例高于亚裔在美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

  C.哈佛大学为代表的美国一流大学对亚裔学生的录取标准高,录取比例不公平

  D.哈佛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不是考试成绩,而是通过采取一些较为模糊的措施来歧视亚裔美国人

  【答案】C

  【解析】

  第一步,分析文段,将选项与原文一一对应。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已不是秘密”属于无中生有,不符合原文。B项对应“尽管亚裔美国人预计在2022年占该校录取人数的22.7%,比亚裔在美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高得多”,原文表述为“预计”即未来时,B项表述为现在时,属于偷换时态,不符合原文。C项对应“亚裔学生的SAT成绩需要比白人高出140分,比拉美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才能进入美国一流大学,超高的分数线被称为‘亚裔税’”,属于合理推断,符合原文。D项对应“亚裔学生的SAT成绩需要比白人高出140分,比拉美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才能进入美国一流大学”,说明哈佛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仍然是考试成绩,只是对于亚裔美国人,录取分数线更高,不符合原文。

  因此,选择C选项。

  10. 铝既能溶于酸,又能溶于碱,它是人体维持正常运转所需的微量元素。据实验表明,红烧肉在铝锅里存放一夜,铝在肉中的含量每公斤可高达120毫克至250毫克。但人体吸收铝元素后很难再从体内排出,容易造成早衰和老年痴呆症。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

  A.铝是人体的必需元素

  B.老年痴呆症是由于过量摄入铝造成的

  C.红烧肉不能隔夜吃

  D.铝在人体内的含量很容易超标

  【答案】A

  【解析】

  第一步,分析文段,将选项与原文一一对应。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对应文段第一句“铝是人体维持正常运转所需的微量元素”,可知铝是人体的必需元素,符合文意。B项对应文段尾句“人体吸收铝元素容易造成早衰和老年痴呆症”,文段强调不确定语气,选项偷换为确定语气,不符合文意,排除B项。C项对应文段第二句“红烧肉在铝锅里存放一夜,铝在肉中的含量每公斤可高达120毫克至250毫克”,曲解文意,文段强调放一夜以后铝含量增加,并未说明不能吃,不符合文意,排除C项。D项“很容易超标”在文段中并未体现,属于无中生有,不符合文意,排除D项。

  因此,选择A选项。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