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3.10)

2024-03-11 14:31: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6.随着南极秦岭站建成,我国第40次南极考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极地科考能力不断。除了科考的硬件水平在持续,正在进行的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在极地冰川学、海洋学等领域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下列属于重要成果的是:

  A.“雪龙2”号船大洋队首次在极地布放生态潜标

  B.昆仑站队“雪豹”2乘组,顺利完成了我国第二代国产极地特种载具的技术测试与性能验证

  C.考察队员成功完成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南极冰盖“环”国际合作计划任务

  D.目前,我国已经成功构建极地陆—海—空全方位立体考察体系

  【答案】ABC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时政知识。

  第二步,ABC项:除了科考的硬件水平在持续,正在进行的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在极地冰川学、海洋学等领域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雪龙2”号船大洋队首次在极地布放生态潜标;昆仑站队“雪豹”2乘组历时62天依次抵达泰山站、昆仑站及冰穹A区域,顺利完成了我国第二代国产极地特种载具的技术测试与性能验证;不久前,考察队员成功完成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南极冰盖“环”国际合作计划任务,填补南极冰盖边缘关键数据空白区,为精确评估这一地区的冰量流失和冰盖不稳定性提供重要依据,进一步了我国在南极科学考察领域的国际影响力。ABC项正确。

  D项:目前,我国已成功构建了以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秦岭站和北极黄河站、中冰北极联合考察站、“雪龙”号船、“雪龙2”号船、“雪鹰601”固定翼飞机为主体的极地陆—海—空全方位立体考察体系。D项正确。

  因此,选择ABCD选项。

  7.下列行业中,较易形成寡头垄断市场的有:

  A.石油行业

  B.日用品行业

  C.副食品行业

  D.有色金属行业

  【答案】A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市场竞争知识。

  第二步,寡头垄断市场是指某种产品的绝大部分由少数几家大企业控制的市场。寡头垄断市场的特点是厂商极少、产品同质或异质、厂商进入相当困难。寡头垄断市场一般存在于汽车、重型机械、石油产品、电气用具、香烟、钢铁等产业。日用品市场和副食品市场一般属于垄断竞争市场,B、C项排除。

  因此,选择AD选项。

  8.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是中国陆地面积第二大的省级行政区,简称为“新”

  B.“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指的是贵州省,简称“黔”或“贵”

  C.湖南省因位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因境内最大的河流湘江流经全省,所以简称“湘”

  D.因位于黄河北岸面而得名的河北省,在古代它的部分土地属于冀州,所以河北简称“冀”

  【答案】BC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国情知识。

  第二步,A项: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是中国陆地面积第一大的省级行政区。A项排除。

  B项:“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关于贵州的老谚语,形容那里,雨多晴少,山高路陡,百姓贫穷。贵州省,简称“黔”或“贵”。B项正确,当选。

  C项:湖南省因位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因境内最大的河流湘江流经全省,所以简称“湘”,人民政府所在地是长沙市。C项正确,当选。

  D项:因位于黄河北岸而得名的河北省,在古代它的部分土地属于冀州,所以河北简称“冀”,人民政府所在地是石家庄。D项正确,当选。

  因此,选择BCD选项。

  三、判断题

  9.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任务胜利完成。( )

  【答案】正确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共党史知识。

  第二步,《决议》科学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又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政治上的成熟。《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因此,本题正确。

  10.《诗经》中的“国风”和屈原的《离骚》并称“风骚”,是“文学”的代称。( )

  【答案】正确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从西周初年(公元前11世纪)到春秋中叶(公元前6世纪)大约500年间的诗歌;《楚辞》是我国第一部文人创作的诗歌总集。它们分别是先秦时期北方中原文化和南方楚文化的辉煌结晶,是中国诗歌史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大优良传统的源头。故中国文学史上往往将“风”“骚”并称,“风骚”也因此成为文学的代名词。

  因此,本题正确。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