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3.21)

2024-03-21 14:59: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多选题

  6.事业单位公布岗位设置实施方案,根据( )的原则,组织竞聘上岗,确定具体岗位,明确岗位等级,签订聘用合同,聘用工作人员。

  A.按需设岗

  B.竞聘上岗

  C.按岗聘用

  D.合同管理

  【答案】ABC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知识。

  第二步,根据2006年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第四条规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要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因此,选择ABCD选项。

  7.柳永,婉约派创始人,是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词人,是宋代第一个专门写词并对宋词的词体、内容、语言、风格进行了全面开拓的大词人,是两宋词坛上创用词调最多的词人。下列诗词出自柳永的作品的有:

  A.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B.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C.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D.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答案】A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A项:“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出自宋代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意思是:自古以来,多情的人总是为离别而伤感,更何况是在这冷清、凄凉的秋天!A项符合题意。

  B项:“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宋代柳永的《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意思是:我日渐消瘦也不觉得懊悔,为了你我情愿一身憔悴。B项符合题意。

  C项:“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出自宋代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意思是:紧紧握着对方的手含着泪对视,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C项符合题意。

  因此,选择ABC选项。

  【拓展】D项:“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出自唐代李白的《清平调·其一》。意思是:她华艳的衣裳如飘逸的云朵,她艳丽的容貌如盛开的花朵,春风拂过栏杆,露珠润泽花色更浓。D项不符合题意,D项错误。

  8.下列属于越级行文情况的是:

  A.遇有特殊重大紧急情况

  B.经多次请示直接上级,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重大问题

  C.对直接上级机关或领导进行检举、控告

  D.和上级领导意见不和

  【答案】AB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行文规则。

  第二步,越级行文是仅限于上行文,即下级宣传机关越过直接上级向更高一级机关直至中央机关的行文。一般行文均应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以越级行文。

  特殊情况一般包括:

  一、遇有特殊重大紧急情况,如战争、自然灾害等,如逐级上报,可能会延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时;

  二、经多次请示直接上级,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重大问题;

  三、上级领导或领导机关交办,并越级直接上报的事项;

  四、对直接上级机关或领导进行检举、控告。

  和上级领导意见不和不属于可以越级的情况。

  因此,选择ABC选项。

  三、判断题

  9.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意味着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知识。

  第二步,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和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决定了其公益性,意味着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但在一些领域,某些产品或服务不能或无法由市场来提供,由政府组织、管理或者委托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公共产品的生产,以满足社会发展和公众的需求。事业单位追求的首要是社会效益。

  因此,本题正确。

  10.隋炀帝创立了科举制度,用考试的办法选拔官吏,打破了长期沿用的世袭体系。(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

  第二步,隋炀帝大业二年(公元606年),始置进士科,进士科的设置,标志着科举制的创立。科举是选拔官吏。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制是中国历代选才取士的制度。科举考试通常分为乡试、省试和廷试。科举制打破了中国历史上几千年的世袭制和上层阶级把持的察举制,使社会各阶层,甚至是寒门子弟都有机会进入仕途。

  因此,本题正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