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3.20)

2024-03-20 14:40: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说法,正确的有几项:

  ①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②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④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⑤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A.2

  B.3

  C.4

  D.5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时政。

  第二步,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一)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二)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三)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五)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①②③④⑤均正确。故正确的有5项。

  因此,选择D选项。

  2.下列关于风险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A.某商业银行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适用相同的贷款利率

  B.李某担心家中古董被盗造成损失,向保险公司购买财产保险

  C.考虑到大人和小孩风险承受力强弱不一,购买保险时小孩应优先于大人

  D.某外贸公司将要进口一批美国货物,为规避美元升值风险,向银行申请开立保函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第二步,风险管理是指如何在项目或者企业一个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风险转移是指通过合同或非合同的方式将风险转嫁给另一个人或单位的一种风险处理方式。李某担心家中古董被盗造成损失,向保险公司购买财产保险符合风险管理中的风险转移做法。B项正确。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A项:商业银行通常预先在金融资产定价中充分考虑到各种风险因素,通过价格调整来获得合理的风险回报,即通过风险回报的方式,获得承担风险的价格补偿。因此,银行通常会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适用不同的贷款利率。信用好的利率通常会偏低,信用差的利率通常会偏高。A项错误。

  C项:购买保险时,原则上是优先给大人购买。因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大人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他的收入是家庭存在的经济基础,大人本身就是孩子的保障。C项错误。

  D项:银行保函又称银行保证书,也属银行信用,是指银行应申请人或委托人的要求向受益方开出的,担保申请人履行某种义务,并在申请人未能按规定履行其责任和义务时,由担保行代其支付金额或作出经济赔偿的书面文件。在国际贸易中,跟单信用证为买方向卖方提供了银行信用作为付款保证,但不适用于国际经济合作中货物买卖以外的其他各种交易方式。题干中为规避风险美元升值风险不适用银行保函。D项错误。

  3.行政职能体现着公共活动的基本内容方向,是公共行政本质的反映。行政职能中最为核心的职能是:

  A.政治职能

  B.文化职能

  C.生活职能

  D.社会职能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政府职能知识。

  第二步,政府的基本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其中最为核心的基本职能是政治职能。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1.政治职能

  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对内维持社会秩序。

  我国主要有四大政治职能:军事保卫职能、外交职能、治安职能、民主政治建设职能。

  2.经济职能

  政府为了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

  三大经济职能:宏观调控职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职能、市场监管的职能。

  3.文化职能

  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

  文化职能主要有:发展科学技术的职能、发展教育的职能、发展文化事业的职能、发展卫生体育的职能。

  4.社会职能

  除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以外政府必须承担的其他职能。

  社会职能主要有:调节社会分配和组织社会保障的职能、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职能、促进社会服务体系建立的职能、人口质量、实行计划生育的职能。

  4.标志着北宋诗文革新运动最高成就的作家是:

  A.王安石

  B.苏轼

  C.范仲淹

  D.欧阳修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欧阳修是北宋文坛的领袖、宋代散文的奠基人,标志着北宋诗文革新运动最高成就。欧阳修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领袖,北宋诗文革新运动以反对浮靡文风,主张诗文革新为主,进一步推进了古代文学、散文、文论的发展,对后世有着很大的影响。D项正确。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A项:王安石,字介甫,号半山。抚州临川(今江西省抚州市)人。中国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A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B项:苏轼,字子瞻,又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坡仙。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历史治水名人。父为苏洵,弟为苏辙,父子三人并称“三苏”。B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C项:范仲淹,字希文。祖籍邠州,后移居苏州吴县(今属江苏苏州)。北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C项与题意不符,不当选。

  5.下列关于我国宪法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有:

  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

  ②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③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是一部重要的宪法性法律

  ④监督宪法实施的机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A.1项

  B.2项

  C.3项

  D.4项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宪法知识。

  第二步,①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①项表述正确。

  ②项:根据2018年版《宪法》第二十七条第三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制度,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事业单位人员不在此列。②项表述错误。

  ③项: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是一部重要的宪法性法律,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种类名称、授予对象、人选提名、授予时间和程序、奖励形式等作出规定。③项表述正确。

  ④项:根据2018年版《宪法》第六十二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二)监督宪法的实施。第六十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可知,行使监督宪法实施职权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④项表述正确。

  依上可知,正确数为3项。

  因此,选择C选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