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2024.4.2)

2024-04-02 09:58: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多选题

  6.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下列选项中符合这一原理的有:

  A.一别璘公十二年,故当刮目为相看

  B.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C.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D.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答案】ACD

  【解析】第二步,A项:指要去掉旧的看法,用新眼光看待。旧与新的对比体现了运动。A项正确。

  C项:意思是:一天里阴晴多变,气象千变万化。气象的变化体现了运动。C项正确。

  D项:意思是:两岸青山互相对峙美景难分高下,一只小船从太阳升起的地方悠悠驶来。小船悠悠驶来体现了运动。D项正确。

  因此,选择ACD选项。

  7.1948年4月毛泽东于《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做出了明确完整的科学概括,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

  B.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

  C.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

  D.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国共两党合作的革命

  【答案】ABC

  【解析】第二步,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它的目标是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革命的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

  因此,选择ABC选项。

  8.假设甲省、乙省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10%和20%,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有:

  A.从生活水平来看,甲省居民高于乙省居民

  B.从生活水平来看,乙省居民高于甲省居民

  C.相比于乙省,甲省居民用于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较大

  D.相比于甲省,乙省居民用于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较大

  【答案】AD

  【解析】第二步,A、B项: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恩格尔系数越高,则该家庭生活水平越低;反之恩格尔系数越低,则该家庭的生活水平越高,因此甲省居民的生活水平高于乙省。A项正确,B项错误。

  C、D项: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恩格尔系数越大意味着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总支出总额的比重越大,因此乙省居民比甲省居民用于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更大。C项错误,D项正确。

  因此,选择AD选项。

  三、判断题

  9.联系具有普遍性,但并不是说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有联系。(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第二步,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是无条件的、的。但不等于说,世界上任何两个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任何事物都处在联系中,不存在不与周围事物发生联系的事物,这一点是无条件的、的;但某一事物是否与另一事物有联系,则是有条件的、相对的、具体的。

  因此,本题正确。

  10.上海党的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 )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第二步,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文章关键词: 公基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