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选调生面试准备:考前焦虑应对策略

2013-03-05 14:24: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河南选调生面试准备:考前焦虑应对策略

  选调生QQ交流群:287847458。招考资讯、免费资料、优惠助学、高分心得应有尽有

  最新2013河南选调生招录信息,请免费订阅京佳公考招考通,即使再忙也不会错过招考信息!信息免费订阅专栏

  对于考前焦虑,或许我们都经历过,知道考前会不安,考时我们会紧张,伴有出汗、肌肉紧张等身体症状。考前焦虑是人们处于失助和紊乱状态下的一种习惯性的、条件性的情绪反应,是人在面临考试时产生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反应,受个体认知评价能力、人格倾向与其他身心因素所制约,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防御或逃避为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程度的情绪性反应表现出来。考前焦虑分为低、中、高三种不同程度。有研究表明,焦虑水平与学习效率呈倒U字型的关系。一般来说,保持适度的焦虑,有助于激发自身动机和潜能,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但若焦虑程度过高,就会分散阻断注意过程,干扰回忆、思维过程,从而影响考试水平的发挥,低于考生期望值。

  对于临近面试的考生来讲,产生过度焦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对面试结果的心理预期高,尤其是有翻盘需求的考生,过度焦虑更为常见;

  二是考生个性气质自身特点导致,例如性格内向,情绪稳定性不够,心理承受力低,导致过度焦虑;

  三是性别差异,女考生通常比男考生更易产生挫折感,特质焦虑高;

  四是考生对课程内容认识存在偏差,期望值过高,容易认为课程内容可操作性不够;

  五是考生对自身认识不够,对自己目前的实际水平和路径缺乏明晰的了解。

  考生出现过度焦虑的情绪,会抑制注意、记忆、思维水平,导致面试水平达不到本来可以预期的程度,甚至语言组织和逻辑思维都出现的混乱,给考生带来很大的困扰。因此,讲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针对这些考生,进行内容调整,以达到预防和减轻焦虑的目的,为考生提供更大的。

  一是在开场语时就对考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讲解,通过打预防针,预防一些考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是针对考生急于求成的心态,必须进行耐心的梳理和讲解。

  二是在面试概述加入更多具备可操作性的细节内容,例如进场抽签后,不管抽到什么签次,都应进行自我暗示这是好签,并根据不同的时段考官的不同心理状态调整应答策略,以迎合考官心理。

  三是在课堂提问和答题辅导时及时发现不同考生的心理变化,并利用零散时间及时进行调解。

  四是在答题思路讲解时,引导考生按照实战和出题要素来选择答题要点,进行语言组织,并学会时间控制。

  五是尽可能了解各个考生所处的不同水平阶段,对每个阶段的考生都给予具备可操作性的成长路径指导,随时关注其答题水平和心理状态的变化,指导其进行调整。尤其是处于两端的考生。对于来训练之前就已经具备较好基础的考生,更要加强心理疏导,否则由于过度焦虑带来的抑制作用,可能会导致其面试时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同时还要引导其进一步揣摩出题人的意图,以期答题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相关推荐: 2013河南选调生面试破题点拨汇总篇  

  2013河南选调生面试技巧和礼仪汇总篇

文章关键词: 河南 选调生 面试准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