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国家电网考试备考财会类之财务管理

2014-11-27 14:01: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财会类——财务管理

  一.财务预测与计划

  (一)财务预测指估计企业未来的融资需求。基本步骤如下:1、销售预测。2、估计需要的资产。3、估计各项费用和保留盈余。4、估计所需资金。

  (二)销售百分比法

  步骤:1.确定资产和负债项目的销售百分比。=基期资产(负债)÷基期销售收入

  2.预计各项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预计下年销售收入*各项目基期销售百分比

  3.计算资金总需求。=预计下年的净经营资产-基期净经营资产

  4.预计可动用的金融资产=下年金融资产-不可动用金额资产

  5.预计增加的留存收益=预算下年销售收入*计划销售净利率*(1-股利支付率)

  6.预计增加的借款=资金总需求-预计可动用的金融资产-预计增加的留存收益

  7.如不宜借款或保持资本结构,则需要增发股本。

  前提:1.假设各项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与销售额保持稳定的百分比。

  2.假设计划销售利润率可以涵盖借款利息的增加。

  增量法:外部融资额=新增销售额*(基期经营资产销售百比-基期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预计销售额*计划销售净利率*(1-股利支付率)

  -可动用的金融资产

  (三)销售增长与外部融资的关系

  从资金来源看企业增长的实现方式:

  1、 完全依靠内部资金增长。内部资源有限

  2、 主要依靠外部资金增长。不能持久。增加负债会使企业财务风险增加,筹资能力下降,最终会使借款能力完全丧失;增加股东投入资本,不仅会分散控制权,而且会稀释每股盈余,除非追加投资有更高的回报率,否则不能增加股东财富。

  3、 平衡增长。可持续的增长。保持目前的财务结构和与此有关的财务风险,按照股东权益的增长比例增加借款。

  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即销售额每增长1元需要追加的外部融资额。

  假设可动用的金融资产为零。

  外部融资额=基期销售额*销售增长率*基期经营资产销售百比

  -基期销售额*销售增长率*基期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计划销售额*计划销售净利率*(1-股利支付率)

  -可动用的金融资产(0)

  两边同除“基期销售额*销售增长率”

  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基期经营资产销售百比-基期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

  -计划销售净利率*[(1+增长率)÷增长率]*(1-股利支付率)

  外部融资额=外部再次销售增长比*销售增长额

  如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为正,需要外部融资,为负说明企业有剩余资金,可以增加股利或进行短期投资。

  名义增长率=(1+通货膨胀率)*(1+销售增长率)-1

  外部融资额需求的多少,不仅取决于销售的增长,还要看股利支付率和销售净利率。股利支付率越高,外部融资额需求越大;销售净利率越大,外部融资额需求越小(如股利支付率为100%,则销售净利率的变化不影响外部融资额)。

  (四)内含增长率:即外部融资额等于零时,求解销售增长率。

  (五)可持续增长率:指不增发新股并保持目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条件下公司销售所能增长的最大比率。

  经营效率: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

  财务政策:股利政策(股利支付率或收益留存率)和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或权益权数)

  假设条件,如成立销售的实际增长率与可持续增长率相等。

  1、 公司目前的资本结构是一个目标结构,并且打算继续维持下去。

  2、 公司目前的股利支付率是一目标支付率,并且打算继续维持下去。

  3、 不愿意或者不打算发售新股,增加债务是其惟一的外部筹资来源。

  4、 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将维持当前水平,并且可以涵盖负债的利息。

  5、 公司的资产周转率将维持当前的水平。

  A:根据期初股东权益计算公式:

  可持续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率

  =股东权益本期增加÷期初股东权益

  =(本期净利*本期收益留存率)÷期初股东权益

  =期初权益资本净利率*本期收益留存率

  本期净利   本期销售   期末总资产

  = ――――― * ―――― * ――――― *本期收益留存率

  本期销售   期末总资产  期初股东权益

  =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次数*收益留存率*期初权益期末总资产乘数

文章关键词: 备考 电网 财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