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国家电网考试备考电气工程类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2014-11-15 15:1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气工程类——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1、继电保护:

  电力系统在运行中会发生故障,最常见的故障是各种类型的短路。当短路故障发生时,将伴随出现很大的短路电流和部分地区电压降低,对电力系统可能产生以下后果:

  ①破坏电力系统并联运行的稳定性,引发电力系统振荡,甚至造成系统瓦解、崩溃;

  ②故障点通过很大的短路电流和燃烧电弧,损坏或烧毁故障设备;

  ③在电源到短路点之间,短路电流流过非故障设备,产生发热和电动力,造成非故障设备损坏或缩短使用寿命;

  ④故障点附近部分区域电压大幅度下降,用户的正常工作遭到破坏或影响产品质量。

  2、继电保护的任务是:

  ①反映电力系统元件和电气设备故障,自动、有选择性、迅速地将故障元件或设备切除,保证非故障部分继续运行,将故障影响限制在最小范围。

  ②反映电力系统的异常运行状态,根据运行维护条件和设备的承受能力.自动发出信号,减负荷或延时跳闸。

  3、二次回路

  发电厂、变电站的龟气系统,按其作用分为一次系统和二次系统。

  4、二次系统或二次回路主要包括继电保护、自动装置、测量仪表、控制、信号和操作电源等子系统。

  5、对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的基本要求

  电力系统对反映故障、动作于跳闸的继电保护有选择性、性、灵敏性、可靠性四个基本要求。对反映异常运行状态、作用于信号的继电保护,则不要求同时满足这四个基本要求,例如性要求可以降低。

  6、三段式电流保护流程图

  其中不包括人机接口等功能。

1

  7、自动重合闸的作用

  ①发生瞬时故障时自动恢复正常供电,供电可靠性;

  ②弥补继电保护选择性不足,纠正各种情况造成的断路器的误跳闸;

  ③与继电保护配合,在很多情况下能够加速切除故障;

  ④对双侧电源供电的线路,并列运行的稳定性。

文章关键词: 电气工程 电力系统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