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农信社练习题言语理解与表达(三)

2017-06-15 14:59: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蜡像馆里的蜡像,有坐的,有站的,有仰天大笑的,有怒目而视的,每一尊都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风度翩翩 B. 形神兼备 C. 惟妙惟肖 D. 仪态从容

  2.  那些美好的回忆深深地      鲁迅的心头,像闪光的露珠      于清晨的片片花瓣。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留在  散落 B. 烙在  散落

  C. 印在  停留 D. 存于  停留

  3.  小河静静流淌,两岸油菜抽薹生长,远处群山树木葱郁,真有陶公笔下“缘溪行,忘路之远近”的感觉。这正是我的家乡,      在湘鄂交界的一个美丽村落。今年返乡,桃花源式的      状态不复存在,一条高速公路与村庄擦肩而过,也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村民开始畅想“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的规划。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坐落  隔绝 B. 座落  隔离

  C. 驻扎  封闭 D. 安札  闭绝

  4.  要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就要具有宽广的胸怀,只有      ,才能容得下      ,听得进反对意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心胸宽广 大江大海 B. 胸怀天下 逆耳忠言

  C. 虚怀若谷 百川之流 D. 海纳百川 江海湖泊

  5.  慰安妇是二战时期日本法西斯灭绝人寰的罪行之一,也是一段让人铭记在心的历史记忆。如果忘却了这段历史,不仅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过去伤痛的忘却。尤其是在今天      原法西斯国家军国主义      ,一些政客幻想颠覆历史罪行的情况下,保护这段历史不仅是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罪行,更是让人们用活生生的物证来理性面对和铭记那段惨痛的历史。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某些  卷土重来  打击 B. 个别  死灰复燃  抨击

  C. 单个  东山再起  预防 D. 些许  死性不改  防止

  6.  所谓过犹不及,媒体的过分喧嚣,有时候会给你生活中的很多东西带来一种误读。因为人们总是在心里放大想要放大的东西,经过媒体的渲染,人们就会加深种种美好或者恶劣的印象。而外界的喧哗总还是难免的,唯有端正自己的言行,时刻提醒自己过犹不及、适可而止,才能将自己很好地融合在环境中,找到倾斜或满溢的平衡点,摆正自己的位置。

  作者意在强调(    )。

  A. 要找到生活的平衡点 B. 生活中很多事都是过犹不及

  C. 个人融合于环境很重要 D. 媒体的喧嚣可能会改变人们的生活

  7.  冷战后,美国战略重心一直在由西向东转移。2010年,美国与亚洲的贸易额已大大超过欧洲。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的经济利益与安全利益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位置中急剧上升,突出表现为反恐、重返亚洲控制亚洲“命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6月以来,美军与亚太盟国已举行近20场不同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令整个亚太地区感到美国军事力量无处不在。

  承接上述文字,接下来最不可能讲的是(    )。

  A. 美国与盟国的军事演习 B. 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存在

  C. 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安全利益 D. 美国如何重返亚洲进行控制

  8.  作为一种力量,文化力不是一种直接作用的力,其显现及发挥必然要通过的载体或媒介。要么是附着于人们的思想观念或是精神理念上,要么是物化在的物质产品或精神产品上。只有通过精神的或者物质的载体,文化力才有了真实的存在。也就是说,文化力并不是那种立竿见影式的显在力量,不可能由人们随心所欲地控制和主宰,这也是千百年来人们对文化力认识一直甚为模糊的根本原因之一。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意在(    )。

  A. 说明文化力是一种软实力     B. 表明文化力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

  C. 阐释文化力本质上具有依赖性质     D. 解释人们对文化力认识不清的原因

  9. 小李是某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日前参加了厦门人才交流会,会后她颇多无奈,“我投了近50份简历,还是找不到工作。很多公司一听是应届毕业生,就说招进去还要培训,浪费精力,干脆不理你了。”同样参加这个招聘会的小陈是模具专业的应届中专毕业生,企业的招聘人员问了很多操作性很强的问题,他对答如流,协议很快就签了。上述文字最可能支持的观点是(    )。

  A. 应聘时毕业生所学专业很重要 B. 应届毕业生应聘工作没有优势

  C. 学历完全可以排在能力的后面 D. 人才交流会对毕业生要求过高

  10. 很长时间以来,我国实行了许多“限小”的政策,国内小排量车技术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另外,小排量车的单车利润太低,增产易、增利难,汽车厂家不愿意投入太多资金开发高品质的小排量车。以去年我国节能汽车补贴门槛为例,符合补贴标准的车型从433款锐减到49款,九成车型遭淘汰,这也意味着企业在节能技术创新上有待。加之长期国人好“大”心理需要依然占主流,小排量车长期“不受待见”。

  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    )。

  A. 受“限小”政策影响,小排量车市场份额一路下滑

  B. 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汽车应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

  C. 各种原因造成小排量车在中国市场不受青睐

  D. 发展小排量车势在必行,但需政策扶持和结构的调整

  答案与解析:

  1.  C    成语辨析题。“惟妙惟肖”指描写或模仿得非常逼真,生动形象。与上文“有坐的,有站的,有仰天大笑的,有怒目而视的”相照应。故选C。

  2.  B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后文是“片片花瓣”,“散落”更合适;再看第一空,“烙在”与“深深地”搭配更恰当。故选B。

  3.  A    实词辨析题。此题的关键是区别“坐落”和“座落”。需要明确的是,“座落”是“坐落”的不规范用词,正确的写法是“坐落”而不是“座落”。《现代汉语词典》和《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都只收录了“坐落”,没有“座落”。故选A。

  4.  C    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大江大海”“江海湖泊”都不是成语,排除AD项;再看第一空,后文是“容得下”,“虚怀若谷”指胸怀像山谷那样深而且宽广,形容十分谦虚。“谦虚”更符合语境,排除B项。故选C。

  5.  B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三空,罪行已经发生了,现在不是“防”的问题,是进行打击和抨击的问题,排除CD项;再看第二空,“卷土重来”比喻失败之后,重新恢复势力。“死灰复燃”比喻以前一个或一些事物失去了一个或一些支持而消失,但后来非常相似的一个或一些事物再度出现。“军国主义”是一种思想,“死灰复燃”更合适,排除A项。故选B。

  6.  A    意图推断题。文段的重点在结尾,即“时刻提醒自己过犹不及、适可而止,才能将自己很好地融合在环境中,找到倾斜或满溢的平衡点,摆正自己的位置”,“找到平衡点”是重中之重,A项最合适。文段选自《人民周刊》--《找到生活的平衡点》。故选A。

  7.  B    内容接续题。文段结尾提到的重点是美国与盟国的军事演习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没有提到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存在。故选B。

  8.  C    主旨概括题。由“作为一种力量,文化力不是一种直接作用的力,其显现发挥必然是通过的载体或媒介”可知,文化力不能独立发挥作用,必须依靠的载体。故选C。

  9.  C    主旨概括题。小陈可以顺利找到工作的原因,不是他的专业,更不是他的学历,而且他对很多操作性很强的问题对答如流,这是他的能力所在。故选C。

  10. C    主旨概括题。文段介绍了小排量车在中国市场不受青睐的原因,包括政策原因、利润原因、技术原因、心理原因等。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