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一)

2018-01-09 11:46: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巩明慧

  2017年4月9日河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一、现在很多城里人到农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牧业,有人说这是抢农村人饭碗,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一】

  大力发展农村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是当前农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不能一味停留在传统农业的发展方式上,因此对于题目中有人说城里人到农村发展农业是在抢农村人饭碗的说法,我认为是有失偏颇的。我认为城里人去农村大力发展农业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一是有利于引进先进的生产方式扩大生产力,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规模经营,引进多种营销手段增加销售量,改变以往传统农生被动的生产经营模式。

  二是有利于规模化经营,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有利于贫困农村尽快脱贫,增加农村整体综合实力。

  对于这一现象,有些人是有顾虑才会表达抢饭碗的想法。顾虑就是怕农民连仅有的土地都被剥夺走,怕农产品卖不出去,何以养家糊口?因此在具体的实践中,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在发展规模化经营之前,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土地流转,保障农民的利益。不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成立专门的合作社,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第二,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要形成产销一条龙服务,农超对接,避免农产品直销。这需要与销售企业事先协商好,保证农民的基本利益得到保障。

  第三,政府服务到位,不能缺位。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既要做好前期的调研,选出最适合搞农村经济发展的企业,又要在生产销售的环节做好把控,根据市场的风向标及时调整,避免企业进驻农村后肆意作为。

  第四,农民也要积极参与其中,学习先进的管理和生产方式。

  总之,这样做的初衷是好的,方向也很明确,主要参与各方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前进,必然能形成经济坏境双赢的局面,农村局面将会大大改观。

  【参考解析二】

  我觉得这个人的观点只看到的问题的一方面,而忽视了城里人来农村发展农业对农民就业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处。

  首先,从客观上来说,城市人来农村发展农业确实在程度上挤占农村本地人的创业机会。因为相对而言,城市居民具有信息、资金、人脉、管理经验、技术等多方面优势,而且农村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发展新型农业的竞争又较为激烈,城市人更容易抓住机遇,占有先机。

  其次,我们也要看到,城市优秀人才到农村创业对农村繁荣发展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这将会为农村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它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抢饭碗的过程。比如大型的农场里需要各种不同的工种,种植人员、后勤人员、物流人员、销售人员等等,而农场在建设初期也会大兴土木,需要大量的建筑工人,这些涌现出来的就业岗位就可能成为农民近择业的首选。另外,先进的技术和产业模式在农村扎根,可以转变当地农民的发展经营理念,其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和素养。从长远来看,这会为农业、农村可持续的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然,作为政府,我们也要关注到眼下本地农民创业、就业难的现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有效的干预,不能放任市场,任农民自强不息或者自生自灭。

  比如,政府可以搭建桥梁,与落户农村的涉农企业进行对接,通过政策、资金等条件的支持,优先培养选拔当地农民进入这些农场就业,这既能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也化解了企业的招工难。同时,为了形成竞争而有活力的农村市场,政府也应该加强对农村能人的培养和扶持,让有抱负有能力的本地农民也能投身大农业的发展中,成为农村致富的领头羊。

  此外,对于土地流转后的剩余劳动力,政府也可以搭建劳务输出的平台,让农民可以进城拼搏奋斗,甚至落户城市、安居乐业,这同样也可以解决当前农村人就业难问题。

  总之,我们既要看到城市人进入大农业市场带来的一些问题,采取措施进行规避,同时,更要着眼长远,看到大农业乃是大势所趋,要敞开心怀,吸收先进的生产方式,让农业、农村发展驶入新蓝海。

  【更多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敬请期待京佳教育面授课程】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领取省考绝密免费备考资料》》》
\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