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之对立统一规律

2018-08-13 15:22: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内容中容易混淆的知识点,也是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中经常考察到的内容。对立统一规律的考查形式多种多样,常与历史典故、成语谚语、热点事件、政策理念等相结合,很多小伙伴不好理解。接下来,京佳教育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对立统一规律的主要内容。

  1.矛盾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是否承认矛盾是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的根本焦点。

  矛盾的含义:唯物辩证法的矛盾是指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

  2.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矛盾的基本属性是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1) 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同一性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矛盾双方在条件下是一个整体,一旦失去一方,另一方也就不存在了;二是矛盾对立双方在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2) 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分离、相互排斥的性质和趋势。

  3)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连接、相互制约的: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3.内因和外因

  1) 内因是事物内部的矛盾;外因是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矛盾。

  2)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必要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4.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1)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时时有矛盾、处处有矛盾。

  2)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所包含的矛盾以及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把握矛盾特殊性就是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3)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即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与相对的关系,普遍性与特殊性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4) 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联系在于: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并且只能通过个性而存在;任何个性都具有共性的本质或属性;任何事物都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共性与个性在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5) 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区别在于:共性只大致包括个性的一部分、一方面或本质;任何个性都不能完全包括在共性之中。

  5.两点论和重点论

  1) 两点论就是要同时看到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以及主次之间的辩证关系,不能只看一面而忽视另一面。

  2) 重点论就是在看到两个方面的同事,必须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3) 坚持两点论,反对一点论;坚持重点论,反对均衡论。坚持两点论中的重点论,重点论以两点论为前提;两点论和重点论相互统一。

  练习题:

  1. (单选)古人云:“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这表明( )。

  A. 解决问题的重心在于抓住主要矛盾

  B.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认清事物的本质

  C. 事物的矛盾双方在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

  D. 事物的属性由矛盾的主要方面来决定

  1. C 题干意思是:擅长游泳的人容易溺水,擅长骑马的人容易坠地,原本是自身所擅长的反而会变成危险。这是矛盾的观点,体现了矛盾双方在条件下会相互转化。故选C。

  2. (单选)当今各地城市建设除了追求“人文、生态、宜居”的目标之外,还注意展现个性魅力、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这种城市建设的思路所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 思维与存在的关系 B. 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

  C.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 D. 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 B 各地城市建设追求的是同一目标,这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城市建设注重展现个性与特色又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故选B。

  3. (单选)马云说:“看见10只兔子,你到底抓哪一只?有些人一会儿抓这只兔子,一会儿抓那只兔子,最后可能一只也抓不住。CEO的主要任务不是寻找机会而是对机会说No。机会太多,只能抓一个。我只能抓一只兔子,抓多了,什么都会丢掉。”这一论述所蕴涵的哲理是( )。

  A. 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B. 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C. 要首先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 D. 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 B 10只兔子代表10个机遇,当面临多重问题、多种选择的时候,关键是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故选B。

  通过上文的讲解,相信各位已经更加熟练地掌握了对立统一规律的知识。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