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节能减排

2010-07-24 15:07: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1年面试:节能减排

    自从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以来,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成为第一大社会热点,也将是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从基层到高层、从老百姓到政府,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节能减排的热潮中,无疑,这将成为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的一大热门出题角度。
  
  考生应密切关注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同时也要留心身边的一些公民积极节能减排的行为,比如注意随手关灯,使用高效节能灯泡;外出服装和家居服分开来延长正装的寿命;尽量少消耗铝膜包装的利乐砖包装,以及其他一次性用品等等,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看,但是都是在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下面我们来全面掌握一下党中央与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工作方针与方法。  

  【政府声音】
  
  2010年5月6日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下午召开,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府会后立即召开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今年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十一五”结束后,将对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算总账:完不成任务的,将在2010年业绩考核兑现时进行追溯处理;下属企业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将与企业负责人的绩效薪酬紧密挂钩;工作不力的,将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严禁弄虚作假,如发现数据严重不实的企业,将坚决严肃处理。 
  
  
  【意义表述】
  
  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
  
  我国经济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被破坏的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被破坏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这种状况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直接相关。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指出“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
   
  
  【措施表述】
  
  要坚持节能与发展相促进,开发与节约相协调,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七项具体措施:
  
  一是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
  
  二是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三是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四是切实加强用能管理,大幅度能源利用效率。
  
  五是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法规标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深化改革,健全和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七是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