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逻辑填空5题

2021-08-24 15:07: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这种简单化的发展难免带来_______风险。城市规划目光短浅,建设只求速度重________,设施管理维护职责混乱。我们看到一座座摩天楼、商业区、产业园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这些___________的奢华景观却经不起一场暴雨的考验。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安全 成果 漏洞百出

  B.失控 绩效 光鲜亮丽

  C.投资 数量 引人入胜

  D.发展 收益 天衣无缝

  2.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本人不慎在10路公交车上丢失黑色公文包一个,有拾到并归还本人者,本人愿付500元酬谢,绝不____。

  ②经过长达半年多的努力,我国已经基本完成SARS疫苗临床前的研究,即将进入临床____阶段。

  A.失言 试验

  B.失言 实验

  C.食言 试验

  D.食言 实验

  3.

  音乐剧是欧美兴起的一种艺术形式,《鹰》的创作是对这种艺术形式的 。但作者又不是简单的拿来,而是在 做了大型的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A.改良 本土化

  B.创新 国际化

  C.发展 市场化

  D.借鉴 民族化

  4.在西安走访陕西省博物馆,由正门大厅沿着台阶进入地下层,参观唐代壁画珍品馆,隐隐约约感到,自己正穿越时空,走入了地下的墓室。可以想象,在秦汉帝陵的黄土地下,过去的盗墓贼打了坑道,进入墓室的时候,提心吊胆,移动着_____的脚步,怕触动了机关,牵动从暗处射出的毒箭,或是坠入满布毒蒺藜的陷坑,那种_____着危险的兴奋,接近金银财宝的诱惑,在黑暗中_____不可告人的邪恶,已经重复上演不知多少次了。

  A.忐忑 夹杂 散发

  B.沉重 裹挟 折射

  C.欢快 压抑 弥漫

  D.欢快 压抑 弥漫

  5.

  武汉沦陷后,许孟雄到重庆中央大学等学校任英语老师,深受当地学子欢迎,()。1949年秋回到北京后,他先后任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英语教授,一面教书,一面翻译。许孟雄是国内为数不多真正精通英语的学者之一,他能不假思索地写下流畅纯正的英文,一挥而就,(),达到()的地步。

  依次填入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声名鹊起 一气呵成 白璧无瑕

  B.显赫一时 一鼓作气 挥洒自如

  C.名噪一时 文不加点 炉火纯青

  D.蜚声中外 一蹴而就 登峰造极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观察文段,根据“我们看到;—座座摩天楼、商业区、产业园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这些________的奢华景观却经不起一场暴雨的考验”,可知作者想要表述的意思是现在的楼盘出现得非常多,但是地下排水设施较差,而不是投资和发展的问题,故排除C、D两项。剩下A、B两项,第二空意思相近不好排除,而第三空词语意思相反,故先看第三空。根据转折词“却”可知第三空应选择与“奢华”相呼应的词语,故排除A项。本题选B。

  2.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失言”指无意中说出不该说的话,“食言”指不履行诺言,失信。①句说的是酬谢的许诺,因此应该选择“食言”。

  “试验”指为了解某物的性能或某事的结果而进行的尝试性活动;“实验”是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②句是说SARS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已经完成,需要对研究结果进行临床“试验”。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先看第一空,“但”表转折,根据下文“作者又不是简单的拿来”可知,前面应该是关于“拿来”的表述,“借鉴”把别的人或事当镜子,对照自己,以便吸取经验或教训,表现出了“拿来”之意。“改良”“创新”“发展”重在突出在原有艺术形式上的“进步”,而不是“拿来”,与下文不能构成鲜明的转折关系,故排除。再看第二空,根据“拿来”一词可知作者主要是“借鉴”这种艺术形式为“自己”所用,故应为体现“同化”作用的“民族化”。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此题比较简单,只需考生关注到语境信息中的提示点。文段第一空前有“提心吊胆”,与之呼应的应是A选项“忐忑”。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5.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填空。

  第一空前说深受当地学子欢迎,所以首先排除有世界范围的“蜚声中外”。“白璧无瑕”一般是形容人品行或事物完美,并不用来形容书法等手段。 “名噪一时”指一时名声很大,名声传扬于一个时期。“文不加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炉火纯青”比喻功夫技巧达到了成熟完美的境界。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