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023-11-01 16:37: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广袤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续的绿色福祉。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扩大了全球绿色版图,既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

  白皮书正文包括七个部分,分别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渐成时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公务员考试角度解读

  (一)绿色发展实践中的宝贵经验

  1.思想引领,绿色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健全国土空间体系,加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用途统筹和协调管控,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有效扩大生态环境容量,推动自然财富、生态财富积累,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绿色转型,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中国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以强化区域协作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3.制度保障,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中国加快构建和完善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绿色发展的政府治理效能,为绿色发展任务目标顺利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二)实现“双碳目标”,促进能源转型

  1.把握绿色机遇,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拓宽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空间。我国新能源的资源和需求存在逆向分布问题,具有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等特点。为了让新能源发得出、供得上、用得好,保障电力可靠稳定供应,电源、电网、储能等工程正加快建设。

  2.把握绿色机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立足“双碳”目标、优化产业结构,不是别人让做,而是自己必须做。顺应趋势、主动作为,更多产业可以在绿色转型中发掘新潜能、实现新升级。

  3.把握绿色机遇,加快前沿技术创新,向能源技术要动力要效益。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分布式能源、储能等交互式用能设备广泛应用,对电力系统安全、高效、优化运行提出更大挑战。破题,需要技术创新。

  (三)绿色发展的具体措施

  1.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摒弃“保护为发展让路”的错误思想、追求“金山银山”牺牲“绿水青山”的糊涂念头;坚决不搞打破自然生态平衡的开发模式。

  2.落实保护治理“硬举措”。扛牢政治责任,实行最严保护制度,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3.优化考核奖惩“硬杠杠”。运用考核“指挥棒”,细化干部政绩考核标准、强化干部指标约束、源头遏制干部政绩冲动。

  4.强化生态监管“硬担当”。打造执法铁军,加大监管力度,以刚性执法倒逼整改,以柔性执法帮扶,以标准化为引领,创新执法方式方法,推进环保执法现代化。

  5.转化生态优势“硬实力”。因地制宜将生态资源与各类产业相融合,推动生态文明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