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遴选公务员面试热点:诚信模式从1.0向2.0转型

2017-09-12 14:37: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巩明慧

  【背景链接】

  所谓诚信1.0,是指传统的以道德号召、舆论谴责为主维系社会诚信的模式。诚信2.0与此有根本不同:道德号召、舆论谴责虽然仍在发挥作用,但已不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方式,诚信更多依靠一套更规范、更严密的制度体系——社会诚信体系来保障。当前,我国正在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诚信模式处于从1.0向2.0的转型中。

  【对个人和企业的影响】

  1.“老赖”赖不掉

  “是登封市法院吗?我是被你们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李某某。我马上还钱,你们赶快把我的手机彩铃取消吧,太丢人了!”当了多年“老赖”的李某某主动给河南省登封市法院打电话,表示愿意履约。“老赖彩铃”是河南法院破解“执行难”系列“组合拳”之一。“老赖”不仅被禁止乘坐飞机高铁、购买不动产、旅游度假等消费,还在公务员招录、入党、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

  2.诚信正在“变现”

  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芝麻信用与ofo共享单车公司合作,芝麻信用分在650及以上的用户,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不仅是共享单车,如今酒店住宿、租车租物等领域都已推出凭信用减免押金服务。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住酒店可免交押金,并用信用额度付款,基本是直接拎包入住、离店交钥匙走人。其间没现金往来,全凭信用,方便快捷。

  3.“信用经济”爆发

  如今,诚信不仅是个人财富,也是企业资产,而且是实实在在的资产。我国多地正尝试以企业纳税诚信为重要参考,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一些互联网公司更是凭借大数据优势,综合运用贸易、征信、社交、工商、税务等数据,开展企业信用评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转型的必要性】

  1.传统模式失灵

  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期,人们交往半径扩大,流动性增强,传统的熟人社会已被陌生人社会所取代,许多人甚至连邻居是谁都不知道,只要没有触犯法律,失信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毫无疑问,现代社会需要一套与之相匹配的维系诚信的体系。

  2.新经济的呼唤

  如今互联网经济中,不少类似的新业态都面临着诚信的考验。互联网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平台经济。通过网络平台,它把个人与个人、个人与企业连接起来,打破时空界限,减少中间环节,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是,信任的风险也随之而来:一个陌生人,我该不该把住房短期共享给他?网上招聘信息,我要怎样判断是不是真的?这正是诚信2.0要解决的问题。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建立在法治基础上、以制度化诚信体系为保障的信用社会,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经济社会就不能健康发展。

  3.转型正在提速

  发改委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已取得了成效。一是统一了社会信用代码;二是建立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开通了“信用中国”网站,为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四是建立了重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监管。下一步我国还将加快推动信用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条例、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起草工作,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各个层面的信用信息共享,把各地区、各部门以及有关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信息系统打通,化解信息孤岛难题。要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把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

  【后续还要做什么】

  1.打破“信息孤岛”,建设信用信息大平台

  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应用,首先要统一各部门的思想认识。信息共享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大局所需。政府部门都是公共财政供养的,各部门在工作中产生的信息,毫无疑问属于政府,而不能为部门所独有。其次,打破信息孤岛,关键是要让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跑起来、转起来,发挥作用,只有如此才能持续。

  2.破解“九龙治水”,强化部门协同意识

  联合奖惩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务院为此已出台了指导意见,一些部委之间也签订了备忘录,但在具体实行中,各部门对于如何开展联合奖惩仍存迷茫,一方面在法律上还有待完善,另一方面也缺乏案例指导,目前做得较多的是对守信联合激励。

  3.建设“诚信政府”,加强示范引领

  政府带头讲诚信,就能发挥正面示范作用,引领全社会的诚信建设。应从全面建立政务诚信和公务员诚信记录制度入手,加强各领域政府信用建设,广泛开展信用示范县(市、区)、示范镇(街道)、示范村创建工程,树立“信用政府”良好形象。

  除此之外,加强个人约束,做好引领示范外,政务诚信至少在两方面还有待加强。一是政务过程的公开和透明化。二是政府要为社会提供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

  【未来“新时代”】

  1.科技作支撑。将来的某天,你做的每件事都会在网络上留下痕迹,系统会自动记录、汇总。

  2.没钱可以,没信用不行。未来信用或将成为新的流通工具,且与货币不同,信用能带给往来双方更高的可靠性和可预见性。以押金为代表的传统风险担保模式,或将被失信带来的全方位惩戒模式所代替,这将极大降低往来成本,往来效率。

  3.预防隐患。(1)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不断拓宽拓深,有必要制定法律法规,对数据采集、深度学习等予以规范和引导,此外还要大力监管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2)当移动支付、信用消费等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时,包括老人在内不善于使用新技术的人群,是否会被排挤在外? 指出,信用社会要实现普惠,既要部分弱势群体适应新技术、新环境,又要尊重、保障多元选择的权利,防止“市场霸权”情况发生。(3)推广新的信用应用场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要共同建立提前商讨机制,做好应对,减少隐患。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备考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领取!

文章关键词: 省直遴选公务员面试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