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省军转干申论:归纳概括题答题原则

2017-09-06 10:39: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周建伟

  归纳概括能力是军转干安置考试申论科目所考察的最基本的一种技能,是申论作答的基础,申论的所有题型都会涉及对归纳概括能力的考察及运用,如综合分析题可能要从材料中归纳问题的原因,提出对策题中可能要从材料中归纳相应的措施,而应用文写作和大作文对材料的归纳概括能力要求更高。可见,归纳概括能力在申论科目中的重要性。在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题也是专门为考察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而设置的一种题型,这既是出于申论考察目的的需要,也有出于实际的需要。

  归纳概括题是申论考试中相对容易的一类题型,是初窥申论门径的一个窗口,也是河南省军转干安置考试常考的一类题型。但是依然会有一些考生对归纳概括类题型感觉有难度,抓不住材料的重点,或者知道材料重点但不知如何概括。那么如何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呢?对于这类题型没有特定的终南,唯有不断的练习,每次练习时都去有意识的总结归纳每则材料、每个段落的大意,练习多了,归纳概括能力也就慢慢的增强了,下面就说说归纳概括题的答题技巧。

  归纳概括题作答必须紧扣材料,坚持“材料为王”,所有要点均要到材料中寻找并进行归纳概括;而且要点要准确、全面,在申论考试中很多考生得分其实并不高,其原因就在于作答要点不全。

  归纳概括题的答案一般都来自于材料,从材料找出符合答题需要的要点,再进行归纳总结,形成答案。所以做好归纳概括题的第一步就是审清题意,知道题目中要求归纳概括的是什么,从哪篇材料中找;第二步是通读给定材料,通过阅读材料具体内容,找出材料中契合题目作答要求的要点信息,在寻找要点信息时要把所有的答题要点信息都找出来,不能有遗漏。

  在寻找答题要点时一般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材料中有准确的关键词和语句,那么就直接摘录关键词和原句就可以形成答案;二是材料使用大篇幅描述性用语,找不到很明显的关键语句,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材料背景和内容,归纳、概括出我们要的答案;三是材料中没有发现与要概括的内容相关的语句,或者出现与要概括的内容相反的材料,这时候需要考生作分析推导。

  题目的作答,首先得自己去提炼符合作答要求的有用信息,注意材料的叙述线索,理清脉络;然后去掉句子中多余的修饰性词语或者材料中的干扰性信息,提炼出一个段落或一则材料的“主干”,再根据具体要求对提炼的语句进行增加或者删减,因为包含要点信息的材料中会出现大量的修饰性、扰乱性的信息,需要去粗取精,获取核心内容。有的材料中涉及的要点信息可能是零散,所以在作答时还要注意将同类似的答题要点进行归纳合并,将相关的答题要点串联起来加以整合。

  把以上步骤都做好,然后依据题目要求对答案内容进行合理化的加工,使答案的表述简洁明了、言简意赅。同时要注意,归纳概括题要严格遵循材料的内容来进行概括整理,不可带有主观色彩,根据自己的意愿任意发挥。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