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省军转干申论—词句理解题答题策略

2017-09-06 10:32: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周建伟

  词句理解类题目是近年来河南省军转干安置考试申论试卷中常见的一种题型,常见形式为:给出材料中出现的特定名词或者一句话,要求考生对该词语或句子进行解释,或谈谈对此的理解等。

  词句理解,实际上就是概括和分析的综合,属于综合分析类题目的一种形式。词句理解类题主要有两种出题形式:一是解释某词或短语的含义;二是谈谈对某句话的理解。题目较为容易理解,要全面、准确地作答这类题目,必须对其答题要素、答题方法,有深透地了解;同时提炼要点时要“删繁就简、去皮存核”。

  在答题思路上也分为词语解释类和句子理解类:

  1、词语理解类答题思路:

  首先要解释该词语或短语的表面含义,即阐释它的字面含义;其次是要解释该词语或词组的引申含义(即解释词语或短语的实质),引申含义可由字面含义进行推导得出,根据材料定位问题、原因、影响、优势等作答要点,以给定资料的内容为基础,将要解释的词语与特定的事件或事物联系起来;最后是整体评价,提出问题的解决对策或者发表整体性评价。

  例如: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副省级)申论试卷第二题:“谈谈‘预先失败’这一概念在“给定资料4”中的含义。要求: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结合词句理解题的答题思路,该题首先要解释一下“预先失败”的字面及引申含义,然后从“预先失败”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危害来进行分析,最后的整体性评价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即构成了该题的所有答题要素。

  2、句子解释类答题思路:

  句子解释比词语解释更加开放、灵活,内容也更加庞杂,但这类题的答法依旧是问题、危害、意义、对策等。

  在答题思路上可采用两种方式进行作答,一是关键词法,另一种是翻译解释法。关键词法就是先做拆分,抓住关键词进行分析,明确关键词的内涵,这样可以把握句子重点;再进行整合,以具体的资料内容为依托,对整个句子进行评价或提出解决对策,保证作答的全面。而翻译解释法就是把句子做同义词替换,换种方式来表达。

  例如:2016年河南省军转申论试卷第一题,让分析“没有了琅琅书声,乡村的文化和精神也就黯然无光”的含义。

  结合句子解释题的答题思路,该题首先要解释“没有了朗朗书声”和“乡村的文化和精神”的具体内涵,然后明确两者之间的关系,结合具体资料内容分析该句话的问题、原因、意义或者对策,最后该句话进行总体性评价。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军转干申论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