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军转公基备考之法的作用

2018-05-16 14:51: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法的作用作为历年考试中的,大家要好好把握。

  一、法的规范作用

  法的规范作用分为五个方面:

  1.指引作用。这是指法律对个体行为的指引作用,包括确定的指引、有选择的指引。确定指引一般是规定义务的规范所具有的作用,有选择的指引一般是规定权利的规范所具有的作用。

  2.评价作用。指法作为一种行为标准和尺度,可以判断、衡量他人行为的是或非、善或恶的性质与积极或消极的效果,以影响人们的行为。

  3.预测作用。指根据对方实际行为,相互预测国家应对此作何反应并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是对当事人双方之间的行为的作用。

  4.强制作用。指法通过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保护和恢复的社会关系和秩序。

  5.教育作用。指法对违法行为予以制裁和对合法行为予以保护,从正反两方面人们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达到预防违法犯罪的目的。这是对一般人的行为的作用,包括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

  总结:指引自己,评价他人,预测你我,强制违法犯罪者,教育所有人。

  二、法的社会作用

  1.政治作用。指法在调整政治关系,包括不同阶级、利益集团之间的统治与被统治、管理与被管理等之间的关系,维护政治统治秩序方面的作用。

  2.社会公共作用。指法在执行社会公共事务中表现出来的作用,其中包括组织和管理经济建设与社会化大生产,推进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维护社会的正常生产与产品交换秩序,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和条件等等。

  法的作用并不是无限的,在很多问题上,只能通过道德、政策、纪律或宗教教规等社会规范来调整。所以,法不是万能的。

  真题演练

  1. 法是国家制定的社会规范。它具有指引、评价、预测、教育和强制等规范作用。林某因为在网上散布谣言被罚款300元,体现了法的( )作用。

  A. 指引作用 B. 预测作用 C. 评价作用 D. 强制作用

  1. D 法的强制作用指法通过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保护和恢复的社会关系和秩序。林某因在网上散布谣言被罚款300元,这体现了法的强制作用。故选D。

  2. 2017年7月5日,某公司高经理与员工在饭店喝酒聚餐后表示:别开车了,“酒驾”已入刑,咱把车推回去。随后,高经理在车内掌控方向盘,其他人推车缓行。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如机动车未发动,只操纵方向盘,由人力或其他车辆牵引,不属于酒后驾车。但交警部门指出,路上推车既会造成后方车辆行驶障碍,也会构成对推车人的安全威胁,建议酒后将车置于安全地点,或找人代驾。鉴于我国对“酒后代驾”缺乏明确规定,高经理起草了一份《酒后代驾服务规则》,包括总则、代驾人、被代驾人、权利与义务、代为驾驶服务合同、法律责任等共六章二十一条邮寄给国家立法机关。关于高经理和公司员工拒绝“酒驾”所体现的法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法的指引作用 B. 法的评价作用 C. 法的预测作用 D. 法的强制作用

  2. A 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范,为人们提供某种行为模式,指引人们可以这样行为、必须这样行为或不得这样行为,从而对行为者本人的行为产生的影响,也就是说,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通过规定人们的权利和义务来实现的,它涉及的对象主要是指本人的行为。本题中,高经理和公司员工拒绝“酒驾”体现的正是法的指引作用。故选A。

  3. 作为国家制定的社会规范,法具有指引、评价、预测、( )等规范作用。

  A. 教育和约束 B. 教育和强制 C. 教化和制裁 D. 教化和保障

  3. B 略。

  京佳祝您成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