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农信社考试——专业知识经济练习题

2017-07-18 15:13: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解云涛
  单选题

  1. 下列做法属于宏观调控行政手段的是( )

  ①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②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力度

  ③物价部门核准公共交通的价格 ④信息产业部发放3G牌照

  ⑤购买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 ⑥我国实施新《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

  A. ①②④⑤ B. ③④⑤⑥ C.③④⑥ D. ③④⑤

  2. 一般说,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之间存在着右图所示的关系。基于图所示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变动之间的关系,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应当( )。

  A. 立足整体,促进二者协调增长 B. 把握联系,实现二者统筹兼顾

  C. 把握重点,避免二者相互制约 D. 创造条件,防止二者循环往复

  3. 在一份“你最担心什么?”的问卷调查中,食品安全以72%的比例拔得头筹,食品安全问题已是中国消费者的最大不安。少数人受利益驱动,生产、销售问题食品,反映市场调节具有( )

  A. 自发性 B. 盲目性 C. 滞后性 D. 灵敏性

  4. “企业管牛,政府管熊”。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企业自己努力赚钱;市场环境不好时,政府就要出手救市。下列属于“政府管熊”的措施有( )

  ①降低税率 ②降低利率 ③减少国债发行 ④收紧银根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③④

  5. 李某是一国有企业工程师,去年工资收入36000元,奖金8000元,个人专利转让收入5000元;其妻开一家个体杂货店,年收入15000元;家里有房出租,年收入6000元。去年,李某一家按劳分配收入和按生产要素分配收入分别是( )

  A. 44000元、26000元 B. 36000元、19000元

  C. 49000元、21000元 D. 44000元、11000元

  6. 某企业宣布,将在北京上海设立流动专卖店售卖新鲜空气,每瓶售价4元至5元。这种新鲜空气将装在易拉罐中,每一罐的负离子氧相当于医院的5个氧气罐,深吸三口马上就可以感受到心情舒畅、头脑清醒。这种新鲜空气具有价格,是因为( )

  A. 新鲜空气能够让人头脑清醒

  B. 新鲜空气具有交换价值

  C. 制作新鲜空气耗费了一般人类劳动

  D. 新鲜空气对想买的人具有使用价值

  7.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网购的交易方式主要有第三方支付和货到付款两种,在这两种交易方式中,货币履行的职能分别是( )

  A.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B. 支付手段、流通手段

  C. 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D. 转账结算、流通手段

  8. 如图所示,宏观经济周期往往有衰退、萧条、复苏和繁荣四个不同阶段。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下列采取的经济政策恰当可行的是

  A. A→B阶段应增发国债,控制信贷规模

  B. B→C阶段宜增加财政支出,降低存贷款利率

  C. C→D阶段宜降低税率,减少货币供应量

  D. D→E阶段应扩大财政盈余,刺激社会总需求

  9. 在汇率是1美元=6元人民币的情况下,某出口企业生产100万件商品,每件商品的成本为10元人民币,每件商品的国际售价为5美元。假定下半年该企业劳动生产率20%,美元汇率下跌10%,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该企业获得的利润以人民币计算

  A. 减少60万元 B. 减少40万元 C. 增加60万元 D. 增加40万元

  10. 读下图。货币也有价格,在国际上,汇率是货币的价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某种货币的价格同样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如图:Q表示美元的数量,P表示美元的价格(单位:人民币),S是美元的供给曲线,D是美元的需求曲线,对图中由M1点至M2点产生的变化结果及其可能的原因描述正确的是( )。

  A. 美元贬值。原因: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印发美钞,导致美元在美国国内的购买力上升,美元对内贬值

  B. 美元贬值。原因:美国从中国增加进口,导致外汇市场上美元供给增加,美元对人民币贬值

  C. 美元升值。原因:中国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增加投资和消费,导致物价上涨,人民币在中国国内的购买力下降,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

  D. 美元升值。原因:美国对中国增加出口,导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供给上升,美元对人民币升值

  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 C ①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宏观调控经济手段中的货币政策;②执法力度,说明是法律手段;③物价部门核准,是行政手段;④信息产业部发放说明是行政手段;⑤购置税,是经济手段中的财政政策;⑥国家标准,是行政手段。该题选C。

  2. B 随着经济的增长,失业率会降低,失业者会减少,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应把握二者联系,实现经济发展与失业减少的统一,故B符合题意;经济要增长,而失业要减少,A二者协调增长说法错误,C、D与图示不符。

  3. A 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追求最大的经济利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为了自身利益不惜牺牲他人利益,制假售假,危害他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体现了市场调节本身固有的自发性弊端,A正确;BC是市场调节的弊端,但与题意不符;D是市场调节的优势,与题意不符。

  4. A “政府管熊”是市场环境不好时,政府要出手救市。此时,政府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包括降低税率,扩大国债的发行规模,增加财政支出,①正确,③错误;货币政策包括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扩大信贷规模,放松银根,②正确,④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

  5. D 根据题意,国有企业的工资奖金都是按劳分配收入,总和为44000元,而其他的个人专利转让收入、家里有房出租都是按生产要素分配收入,总和为11000元,而其妻子开一家个体杂货店,其收入是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而不是按生产要素分配,经过上述分析计算和推理,故D入选。其他选项不符合上述分析计算和推理,故排除。

  6. C 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体现,同时价格由价值决定,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因此售卖的新鲜空气具有价格是因为其凝结了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故选项C正确,其他选项都不是其原因,故排除。故本题答案选C。

  7. B 本题考查货币职能的知识点。支付手段职能是主要用于交付税款、房租、贷款等,流通手段是货币作为商品流通的媒介,也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价值尺度是指货币所具有的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第三方支付是货币履行支付手段职能的表现,货到付款是货币履行流通手段职能的表现。转账结算不属于货币的职能,是结算方式。本题选B。

  8. B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A→D依次经历经济衰退、萧条和复苏阶段,应该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需要降低税率,增发国债,增加财政支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同时降低存贷款利率,扩大信贷规模,增加货币供应量,刺激经济。因此B为正确答案,A、C不符合题意,排除。在D→E为经济繁荣阶段,应该适当给经济降温,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防止经济过热。而不能扩大财政盈余,刺激社会总需求。D观点错误,不选。

  9. D 本题考查汇率变动后的利润计算的有关知识。利润=生产总值-生产成本。汇率变动前,其利润为:(5*6-10)*100万=2000万元;汇率变动后,其利润为:美元汇率下跌10%,原1:6的汇价为1:6(1-10%)=1:5.4,同时由于该企业劳动生产率20%,故产量为100(1+20%)=120万,(5*5.4-10)*120万=2040万。变动前后的利差为40万。此题的关键在于该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而非整个行业的企业,故单位商品价值量未发生变化。故选D。

  10. B 本题考查价格与供求的关系、汇率的相关知识。从本题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由M1点至M2点变化说明了此时美元价格下降,即美元贬值,据此可以排除C、D两项;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印发美钞,导致美元在美国国内的购买力上升,美元对内贬值,故A项表述错误,不能入选;B项表述正确且符合图示主旨,故可以入选。因此,答案是B项。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