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公务员行测备考:言语理解最新预测题(二)

2016-10-05 09:53: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细节推断题

  1.  社会管理不是为了加强控制,它是柔性的、协同的和互动的,这正是它与传统单位制管理模式的根本区别,也是“大管理”的要旨所在。长期以来,单位就是社会,它包揽了我们的一切。“单位制”和“身份制”构成了我国计划经济时代社会运行的基本特征,国家和政府通过严密的单位体系和街居体系管理职工及城市居民。单位制的重要特征就是控制性、封闭性和单一性,是典型的“小管理”。或许,在当时的条件下,“单位制”有其合理的一面,但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社会的萎缩,以至于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却对“社会”很迷茫,社会是什么?社会在哪里?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单位制”管理模式削弱了人们对社会的认识

  B. 社会管理的核心是提倡个人的主动参与

  C. 现代社会要求“小管理”和“大管理”的有机结合

  D. 计划经济时代我国社会管理模式主要是“身份制”

  2.  中国消费者对轿车的了解和要求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的价值观念以及对汽车理解的变化都会左右其购车意向。在对多个购车指标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家不再强调某个单一指标,但安全性能依然是消费者购买轿车最关心的指标,关注程度在我们的调查中占8.6%;其次关注的是轿车的操控性能;第三是质量耐久性能;然后是外观造型、舒适程度、品牌口碑、形象、动力性能以及二手车价值等,即使是排在后边的关于品牌的指标比重也达到了8.1%。下列说法与文意相符的是(    )。

  A. 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能的关注度没有变化

  B. 中国消费者对轿车的价值观念差异并不大

  C. 轿车主流消费群的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

  D. 消费者对轿车品牌的关注度呈下降趋势

  3.  家长、学生和雇主没有参与校园管理的当然权利,但是有对高等院校社会责任的问责权。高等教育大众化,大学经费来源多元化,导致家长、学生以及雇主都成为高等院校的利益相关者。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他们对高等院校的责任的问责,更多在学生能否获得良好的学习经历和学习体验,学校能否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毕业生上。雇主则要求高等院校不仅能够培养出适应岗位需求的毕业生,而且能够针对企业和社会需求,进行直接投入生产和增加效益的应用型研究。

  从上述文字我们可以得出(    )。

  A. 高等教育大众化容易受到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影响

  B. 高等院校应给予家长、学生和雇主社会责任问责权

  C. 高等院校的发展应考虑家长、学生和雇主的利益诉求

  D. 家长、学生和雇主的要求促进了应用型学科蓬勃发展

  4. 互联网时代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眼界开阔,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中择取社会“热点”,用手机、数码相机或数码摄像机等数码设备拍下图像或视频,用来表达对百姓生活和人文历史的理解与思考。然后以发送彩信或电子邮件的方式,上传到网络分享、传播,他们被称作“拍客”。成为“拍客”,不需要高超的摄影技术,妇孺皆可。

  属于成为“拍客”必要条件的一项是(    )。

  A. 互联网时代,能将作品上传到网络分享、传播

  B. 有社会责任感和爱心,善于择取社会“热点”的妇女儿童

  C. 有高超的摄影技术,用数码设备拍下图像或视频

  D. 对百姓生活和人文历史有深刻的理解与独特的思考

  5.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种年龄相关性眼底黄斑部疾病,可分为湿性和干性两类,其中90%的视力丧失都是由湿性黄斑变性造成。湿性黄斑变性主要由异常生长的新生血管所致,可造成不可逆的中心视力下降及丧失,对比敏感度下降、暗点、视物变形、阅读能力下降,但早期症状不明显,极易延误治疗,甚至会被误诊为白内障。

  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是(    )。

  A. 患湿性黄斑变性会出现视物存在暗点、变形等视力下降症状

  B. 湿性黄斑变性可能造成老年人的视力永久性丧失

  C. 90%的老年人丧失视力主要是由异常生长的新生血管所致

  D. 老年人阅读能力下降要警惕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风险

  答案与解析:

  1.  A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由文段最后一句“在当时的条件下,单位制有合理的一面,但……,以至于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却对社会很迷茫……”可知,单位制导致我们对社会很迷茫,即A项所说的削弱了人们对社会的认识。B项错在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提及社会管理的核心;C项推理过度,表述错误;D项表述错误,“单位制”和“身份制”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主要社会管理模式。故选A。

  2.  A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B项中消费者对轿车价值观念的差异性究竟有多大文段中并没有具体的呈现;C项中轿车主流消费群体没有在文段中提到;D项中消费者对轿车品牌的关注度只是影响消费者购车意向的指标之一,并没有显示是否呈下降趋势;A项由“但安全性能依然是消费者购买轿车最关心的指标”一句可以得出。故选A。

  3.  C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文段第一句指出家长、学生、雇主有对高等院校社会责任的问责权,第二句指出三方有高等院校社会责任的问责权的原因在于他们是高等院校的利益相关者。之后的内容就是对原因的举例说明。因此文段的重点在前两句说理的部分,而前两句的重点是第二句分析原因的语句,因此文段的中心句是第二句。C项与第二句最接近。故选C。

  4.  A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文段说的是“妇孺皆可”,并不是说只有妇女儿童可以,同时“善于择取”也与文段不符,排除B项;C项错误,原文是“不需要高超的摄影技术”;D项错误,原文是“用来表达对百姓生活和人文历史的理解与思考”。故选A。

  5.  C    细节推断题。C项偷换数词,原文是“其中90%的视力丧失都是由湿性黄斑变性造成。湿性黄斑变性主要由异常生长的新生血管所致”,而不是“90%的老年人丧失视力主要是由异常生长的新生血管所致”。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公务员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