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公务员行测备考:言语理解之细节推断题特色真题解析

2016-10-05 09:44: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美国交通运输业正逐渐从以石油为基础过渡为采用多种替代能源,如乙醇、生物柴油、电力或氢能等。为了更加壮大这支队伍,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调查将压缩天然气(CNG)作为轻型轿车和卡车能源选择的可能性。CNG汽车是指主要由甲烷构成的天然气在25兆帕左右的压力下储存在车内类似于油箱的气瓶内,用作汽车燃料。使用CNG替代汽油作为汽车燃料,可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噪音污染,而且其不含铅、苯等致癌的有毒物质。下列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

  A. CNG作为卡车能源可能性很大 B. CNG可能会成为一种替代能源

  C. 美国交通运输业现在仍以石油为基础 D. CNG替代汽油作为汽车燃料好处很多

  2. 在陈列馆里,有一只名为“西班牙公主”的船舶模型上雕刻着这样的文字:本船共计航海50年,其中11次遭遇冰川,有6次遭海盗抢掠,有9次与另外的船舶相撞,有21次发生故障抛锚搁浅。陈列馆的一面墙上,是对上千年来造船厂的所有出厂的船舶的概述:造船厂出厂的近10万只船舶当中,有6000只在大海中沉没,有9000只因为受伤严重不能再进行修复航行,有6万只船舶都遭遇过20次以上的大灾难,没有一只船从下海那一天开始没有过受伤的经历……

  与这段文字主旨无关的名言是(    )。

  A. 对于不屈不挠的人来说,没有失败这回事

  B. 对勇气的最大考验,就是看一个人能否做到败而不馁

  C. 人的一生就是进行尝试,尝试得越多,生活就越美好

  D. 人生的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于能够屡仆屡起

  3.  世界茶叶生产的基本规律是“南红北绿”,即:较低纬度地区(如印度、肯尼亚)只能生产优质红茶,相对较高纬度地区(北纬25℃-30℃)最适宜生产优质绿茶。国际茶价历年绿茶高于红茶。茶叶主产国印度、印尼、斯里兰卡的绿茶品质都不高,以上三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红改绿”,企图占领国际绿茶市场,均以失败告终。我国名优绿茶主要分布在山区,拥有丰富的农村劳动力资源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发展绿茶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 目前国际市场上红茶供过于求 B. 印度绿茶价格高于国际绿茶均价

  C. 中国绿茶在国际市场上较有竞争的实力 D. 国际茶叶市场上出现“红改绿”的趋势

  4.  日本经济近期“景气”主要得益于重建需求和政府重启环保车补贴等政策刺激,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重建工作的逐步推进,重建需求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将持续减弱,而环保车补贴政策也将于9月前后到期,外需将成为日本经济下半年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目前看来,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减缓、日元持续高位等因素制约,未来日本经济或将艰难前行。

  以下各项中,与上文说法不一致的是(    )。

  A. 环保车补贴政策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B. 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阻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C. 未来重建需求或难以刺激日本经济持续发展

  D. 未来日本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

  5.  一直以来,世界音乐界认为中国没有多声部的和声艺术,复调音仅存于西方。上个世纪50年代,侗族大歌被中国著名音乐家郑律成偶然发现。1986年贵州侗歌合唱团赴法国演出时引起轰动,音乐界惊叹这是中国音乐史上的重大发现,从此改变了中国没有复调音乐的说法。侗族大歌“众低独高”、复调式的多声部合唱方式,是中外民间音乐所罕见的。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侗族大歌改变了音乐界对中国音乐的认识

  B. 世界音乐界一向比较重视西方的复调音乐

  C. 侗族大歌具有民间音乐所罕见的合唱方式

  D. 贵州侗歌在中国音乐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答案与解析:

  1.  A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A项说明CNG成为卡车能源可能性很大,而文中第二句描述的是调查这种可能性,A项偷换概念。故选A。

  2.  C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A项、B项和D项中的不屈不饶、败而不馁和屡仆屡起都强调不屈服、顽强,而与文中展现的船舶历经磨难相一致。C项,文段中没有提到“尝试”及之后的“生活越美好”。故选C。

  3.  C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A项文中没有相应表述,B项文中只说印度的绿茶品质不高,C项对应“发展绿茶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D项与文中表述不符,文中说“以上三国(印度、印尼、斯里兰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红改绿”,印度、印尼、斯里兰卡并不能代替国际茶叶市场,且文中没有讲“红改绿”形成趋势。故选C。

  4.  B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B项错误,“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制约,未来日本经济或将艰难前行”表达的是未然的事情,而“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阻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表达的是已然的事情,时态错误。故选B。

  5.  B    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把各选项带回原文去看是否符合文义即可。AD项对应“音乐届惊叹这是中国音乐史上的重大发现”,C项对应“侗族大歌……的合唱方式,是中外民间音乐所罕见的。”B项“对西方复调音乐重视”的表述在原文当中并没有提到,属于无关项,不符合文义。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公务员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