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4-06 17:10: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邢慧娟

  【背景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报告(2015-2016)》指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住房形势超出预期。住房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内部结构失衡,“城市供求矛盾突出”与“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并存。

  自2015年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诸多进展。不过和所有的改革一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一项艰难的任务,过程中会出现曲折和反复,也暴露出不少问题。2016年,煤炭价格飞涨,一、二线城市房价飙升,杠杆率不降反升。

  【权威表述】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巩固成果基础上,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加力补短板,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问题分析】

  一是产能过剩问题凸显。我国大中城市及城市群的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基本饱和,出现了煤炭、钢材和房地产等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传统行业比如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由于国内需求减弱、国外同行业竞争加剧等原因,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

  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服务业产品存在供给不足问题。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但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总体不高,尚未形成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有力支撑。部分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其中购物仍是出境游最大消费,这折射出消费者对国内同类产品的供给水平和供给质量信心不足。

  三是增长方式粗放。在全社会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近一半。建筑业物质资源消耗材料的生产需要冶炼、熔融、烧结大量的金属和非金属矿物原料、化工原料,与此同时也间接消耗了大量的矿产和土地资源。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建筑业首当其冲要承担着使命,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但从建筑业的产业地位和行业特征来看,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的任务却颇为艰巨。

  四是能源资源约束从紧。我国经济增长仍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能源资源对外依赖较大,煤炭进口下滑。我国能源进口呈现“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原油进口量创新高;一边是进口煤从一路攀升转变为坐滑梯。原油对外依存度超出一半占比。预计我国到2035年将超过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

  五是环境压力增大。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在集聚大量的就业人口,创造大量税收的同时对环境也造成了较大压力。我国能源结构里面煤炭的比例偏高,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超过一半占比。国外发达国家大量使用的是天然气、石油和核能,我国最大量的是用煤,环境压力巨大。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