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公务员申论备考技巧:归纳概括问题的同类主体提取法

2016-09-09 11:17: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试题材料种类有理论型材料、分析型材料、事例型材料、数据统计型材料等多种,往往不同种类之间存在交叉和侧重,且事例型材料的数量有增多的趋势。但一些考生在作答时有的直接将事例作为答案写入,有的未对同类信息进行合并,这与申论的作答是针对一类主体、事件或问题的特点相矛盾。下面本文重点讲解从材料的个别中提炼出一般性信息点的同类主体提取法,以考生更好地作答。

  同类主体提取法,是将其中的个别主体延伸至一类主体的信息提取法。

  例:真正让胡师傅下定决心卸载打车软件的还是最近一次使用感受。不久前,他抢了一个单子,到同济医院接一名乘客。到了医院后,一老一少两名乘客同时拉开前后门上了车。问清楚后他才知道,原来前门上的年轻乘客是用打车软件预约的,后门上的老者则是临时拦的车,手上还打着石膏。上车后,两位乘客都不愿下车,还争执了起来。由于打车软件的单子涉及司机诚信,胡师傅只好劝后面的老者下车。等把年轻乘客送到后,想着那位打石膏的老人,胡师傅越发觉得愧疚,将打车软件给卸载掉了。“年纪大的人都不会用打车软件,我只是不想伤害到他们的利益。

  京佳解析:针对“打车软件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这一问题要素来分析本段材料。

  首先,事件当中直接指出的问题是:“一老”、“一少”两个乘客(个别)在租车过程中是同时上车的,但因为一个没有使用打车软件(个别),一个使用了打车软件(个别),由此起了争执,但因为单子涉及诚信问题,司机劝“一老”(个别)下了车。那么由此延伸出的信息点是“导致使用软件者(一般)和非使用软件者(一般)在租车过程中产生争执”。

  另外,因材料中“一老”年纪大,不会使用打车软件,且又打着石膏(个别),虽然与“一少”(个别)同时上了车,但最终也被劝下了车,其利益被损害了。这也是司机卸载软件的最重要的原因。而最后一句话“年纪大的人都不会用打车软件,我只是不想伤害他们的利益”,将前面的“个别”延伸至一般主体,即“不会使用打车软件的老年人”,同时前面的“打着石膏”可以作为主体的补充。那么由此延伸出的信息点是“损害不会使用软件的老年人等群体(一般)的利益”。“打着石膏”这一个别的情况就被包含进“老年人等群体”当中了。

  因此,由本段提取的信息点就是“因单子涉及诚信问题,使用软件者和不使用软件者之间会产生租车争执,损害不会使用软件的老年人等群体的利益。”

  申论材料一般有几则,多则十几则,不可能通过少量的材料涵盖所有与要素相关的信息,同一信息点也不可能只在某一段材料当中,因此将个别的信息转化为一般的信息对于作答归纳概括题尤为重要。希望考生能充分理解从个别到一般的归纳概括方法中的同类主体提取法,并加以有效应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