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备考:乡镇公务员面试得与失

2019-12-20 13:14: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乡镇公务员考试在公务员考试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个领域内学员构成的特殊性决定的。他们大多数是一批在基层干了十几二十年的老干部,年龄四十岁左右。我们对待传统公务员考试中的很多策略招式和经验积累都会遇到很大挑战,甚至对他们都会失效,这让很多老师懊恼不已,束手无策。比如面对这帮大爷们“说不出来话”的尴尬。

  言语表达是面试的第一关,你有通天的本事,“上能通天揽月,下能五洋捉鳖”,不好意思,说不出来一切都白搭。而恰恰我们这帮学员基本上都是这。“吭哧吭哧半天,憋不出个屁来”,这是他们自己总结出来的。他们也很急,急一身汗,急的嗷嗷叫,没用。不仅没用,越急越浮躁,越浮躁越容易放弃。他们说他们是土包子,国家好不容易对他们有这份照顾可自己就是不争气,还有的学员抱怨说,明知道他们都是些没学历没知识没文化没墨水的大老粗还故意弄这一出折磨他们。他们在笔试准备阶段就已经把吃奶的劲都用上了,几十年没看过书,学过习了,突然让他们像学生一样记记背背写写作作,这可真是要了老命了。所以,能在面试准备阶段让大家张开嘴你就成功了一半。

  说不出话的第一个原因是紧张。他们的紧张和普通大学生还不一样,普通大学生是因为没经历过这种场面的陌生感和失控感造成的。而他们是因为骨子里的怯懦自卑造成的恐惧感和失重感,也就是眼前发白,脑子发蒙。我们对待大学生训练的方式,比如反复实战,高台演讲等,可能在他们身上就没多大效果。你会惊奇的发现,高台演讲对他们根本不是挑战,反而坐下来答就没思路了。如果你以为是他们没有思路然后又从思路带领他们突破,你又会惊喜的发现,他们一听就懂,一答就错。那到底应该怎么办呢?我有两点和大家分享下:

  替代思维。他们是在职干部,而且至少干过一届,并且还是领导。所以,他们啥没见过没经历过。而结构化面试真题又都是“来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现实还原,对应嫁接呢。我们把所有不管哪类题型先回归生活或者工作中的场景中,身临其境,设身处地,在头脑中构筑画面感和角色感,寻找和定位情绪以及经验,就把他当成现实工作中遇到的一个现象和一个问题,然后按既往的说法或者做法去说去做即可,把它描述给考官,答题自然水到渠成。

  走心式答题。他们可能讲不出什么大的道理来,更不会引经据典,高谈阔论。但他们有大量鲜活的工作经验,切身的工作感受。那么多风风雨雨过来那么多唏嘘坎坷,谁都有颗伤痕累累的心。所以,扪心自问,说心里话,讲真心说真事,自然一吐为快。这样,我们不用给他们案例,他们每一人自己就是一个个的故事,就是一本书。

文章关键词: 乡镇公务员面试得与失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