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公务员联考判断推理备考指导 —小张、小王、小李、小孙关于逻辑判断的看法

2020-06-10 09:56: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20省考国考的步伐

  循着夏日里的微风

  吹皱步履匆匆行人的衣摆

  吹动着考生们的心

  也许,这一年是艰苦的一年

  疫情下就业难

  也许,这一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

  各地政府积极扩招

  等待,不静默

  行动,就不惊慌

  听风,近在耳畔

  看考情,近在朋友圈

  现在,正是你巩固复习的最佳时期

  要想成“公”,必先练功

  规范练习,才能事半功倍

  为此,小佳特意采访了四位有经验者:小张、小王、小李、小孙

  唠唠判推有用的备考建议

  小张

  图形推理嘛,做了这些题,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很活。

  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我是一个很自信的有点自恋的人,才开始做图推题目的时候,都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了。

  看来图推除了考试外,还能让人清醒(自嘲)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

  古语有句话说的好:“无他,唯手熟尔!”

  对于图推,我想对未来要走向考场的同路者(叫他们同路者吧,我们走的路其实大同小异,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们说:

  首先吧,你得了解所有可能的规律。(要不然,在考试这么紧张的气氛中,依靠自己的感觉,有点吓人,是吧)

  然后咧,就是练习。对于练习我有两个小建议,一个是先根据规律,有针对的练习一些习题。再一个就是,打乱了集中起来练习,或者直接做真题。那样你就可以很明白自己会什么,不会什么呢。题量呢,建议同学每天保持在10道以上,保持对题目的熟悉度。

  最后,我还是想给大家说说考试的技巧。有时候时间有限,凡事不能尽善尽美,大胆舍弃也是一种智慧,如果真想不出来,不要死磕,回来再想没准会想起来。

  小王

  (咳咳咳)清清嗓子

  定义判断,是我最擅长的,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觉得它有啥难度,我就给大家讲讲我的还算不错的方法吧。

  我大学的时候就比较喜欢看逻辑一类的书籍,没想到还能应付这种考试。(得意)

  做好定义判断的题,就要了解什么是定义。这个很多人都不会讲,可能觉得没啥用吧。

  我记的可清楚就是金岳霖的《形式逻辑》中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什么是定义。

  他说:“人就是能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的动物”

  我们来看这一句话,“人”其实就是我们所要定义的对象;“能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的动物”就是人的内涵,他揭示了人的特有属性。这个定义,说明要想为“人”他满足这样两个条件:第一,他是一个动物,你不能指着一个植物说这是个人;第二,这种动物得能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这就是为啥不能说猫和狗是人。

  所以你会发现,定义其实就是揭示事物的特有属性的逻辑方法。

  明白了这个,我们就可以顺其自然的理解定义判断的技巧

  比如:找主体、客体、定义关键词、目的、手段、原因等等

  另外,我还得提醒一下,知识是服务于现实的,不是拿知识和方法去把现实套住,现实的目的不是为了印证知识。说的有点绕口,简单的说就是要灵活运用,大家还不熟的时候,还是要多做题,慢慢揣摩。

  踏实勤奋的人,容易学呆;聪明机灵的人,容易学成三脚猫功夫。

  逻辑能教人辨明是非,考过之后,还是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

  小李

  类比推理,感觉很多都是常识。很多词语与词语的关系,成语和成语的关系。题目感觉不难,就是有时候想不到。

  我是严格按照老师教我的方法做的,每次还可以。

  我常常用的方法就是造句法,然后那种填空类型的题目就用的代入法。

  感觉也没啥特别的,平时就是上课好好听讲,就可以了

  你像老师讲的,逻辑关系中有:并列关系、交叉关系、属性关系、组成关系等这些都是常考的,还有四字成语常考的近义关系、反义关系、主谓关系、动宾关系、修饰关系等,以及经验常识类的,像位置呀,原材料呀,文学历史常识呀等,都是常考的。

  做题是要做的,像这离考试不远了,每天一套真题试卷是少不了的。

  对啦,做完题目要反思总结,要不然后期进步太慢。

  小孙

  说起公务员考试,可是我惨痛的经历呀

  我考过三年公务员,经历惨痛,不过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考上了。

  第一年的时候,我自学的,做题基本都靠感觉,就是自己买来真题试卷,在网上也断断续续的搜视频看,但其实效果不好。

  因为后来我去上课了,才知道很多题目是有的规范的。

  你比如说逻辑判断

  以前我是根据日常生活经验做题的,但是做过题的同学们会发现,逻辑判断中的题目有部分题是逻辑推理,也就是有一部分的形式逻辑,要是不懂这个规则,研究答案就很困难。

  你比如说,充分条件的推理规则:肯前推肯后;必要条件的推理规则,肯后推肯前。

  没有接触过逻辑的人,这些基本理解不了。

  有些题目与我们熟知的常识都是违背的,他认的是逻辑上的正确与否,而不是日常经验

  后来我去报班了,但第一年,觉得我是有经验的人,起码也自己研究了一些。有些老师的经验,我自认为没有我自己的方法好,就没有采纳。现在看来,很后悔。当时应该虚心接受。

  我总结出来的学习经验是,学习就像与人交流一样,先得认真虚心的听别人说,认真思索后再取长补短,可千万别自以为是,带着自己固守的观点和成见去听别人的观点。

  对于逻辑判断这一块,我的建议就是

  上课好好听老师讲基本的理论,你比如说形式逻辑中的假言、真假推理、直言等,有点难,但认真听还是能听懂的。(像我这样的都能听懂,大家能听懂)

  然后就是论证类的,像加强论证、削弱论证、前提假设等。

  还有就是一些做题方法也非常管用,比如说排除法、画表格法等等

  这一部分的题目稍微难一些,题量上,建议一天要做个10道题吧。如果薄弱一些的话,建议增加一点题量。在做题的过程中多翻翻理论知识,慢慢的就熟悉了,熟悉后再练练就能得心应手了。

  我第三年的时候就是这样,沉下心来,按部就班的慢慢来,认真做,会有结果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