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公务员考试时政:10月30日国内篇

2023-10-30 15:08: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7万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9日公开通报2023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3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7万件,其中立案中管干部54人;共处分40.5万人,其中包括34名省部级干部。

  2、我国首次实现国际重要湿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29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近日,上海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崇明东滩湿地”)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这是我国首个由国家登记机构开展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也是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国际重要湿地首次实现登簿,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崇明东滩湿地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予以落地,为湿地资源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产权支撑。

  3、前9月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增长24%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今年1—9月,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为38.9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货物贸易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例为24.4%,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去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有进,呈现一系列新进展、新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跨境人民币业务制度基础更加完善,本外币政策协同强化,经营主体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以规避货币错配风险的内生动力增强。2022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4、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闭幕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28日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亚残运会共设22个大项、501个小项的比赛(最终确立项目),亚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5、汽车市场热度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汽车产销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良好表现,三季度全国汽车产销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专家表示,汽车市场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态势,车市热度延续,“金九银十”效应重新显现。

  6、农村电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能够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助农增收。今年以来,我国农村电商呈现增长势头,在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优质优价,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等方面成效,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澎湃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万亿元,增长12.2%。

  7、5省区市全面完成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逐步推进市县一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截至目前,云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重庆等5个省(区、市)已全面完成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其他省(区、市)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8、我国首台国产海上平台燃气轮机投入使用

  29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在深圳东南约180公里的陆丰8-1平台,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平台燃气轮机成功“点火”,正式投入使用,各系统工作状态稳定,性能参数符合设计要求。项目的成功建设填补了国内海上平台燃气轮机应用领域空白,为海洋油气增储上产装上了“中国心”。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时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