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省考:如何区分“另有他因”和“无关选项”

2023-11-30 08:52: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行测判断推理中,加强和削弱型题目属于必考题目。在备考中通过大量刷题,相信很多人已经对加强削弱中的常见选项很熟悉了。但是在做一些削弱题目的时候,仍然会很纠结。其中最容易让大家产生纠结的选项就是看起来像“另有他因”的选项。这种选项到底什么时候是“另有他因”什么时候是“无关选项“呢?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来区分一下。

  “另有他因”本质上是通过提出另外一种原因的方式,来降低题干原因成立的可能性,进而达到削弱目的。

  【例题】

  小红因为最近吃得多,所以长胖了。

  选项A:小红最近天天熬夜,熬夜也会让人长胖。

  在上面这个例子中,我们发现,选项A提出了小红长胖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她最近熬夜了。也就是说最终长胖的原因就不是因为最近吃得多了,起到了削弱作用。相信这种选项,大家能一眼找出来。但是,如果选项换一种表述方式,那就可能是无关项了,比如:

  选项B:熬夜也会让人长胖。

  选项B看起来给长胖找到了另外一个原因,好像是“另有他因”。但是,选项B只是说熬夜会让人长胖,并没有告诉我们小红到底有没有熬夜。既然我们不清楚小红有没有熬夜,那就没办法拿“熬夜”的这个原因去削弱题干小红“吃得多”这个原因了。所以这个选项其实是“无关选项”。

  通过这两个选项对比,我们发现,“另有他因”和“无关选项”就差在一个“小红”上。再说得直白一点,其实就是看选项是否与题干的主体有关。当选项给出的另外一个原因与题干主体有关,能影响题干的原因时,才是“另有他因”。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完整的题目来检测一下大家的学习成果。

  《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成果显示:吃白米饭最多的人和最少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55%。有人据此得出结论,多吃白米饭易患糖尿病。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白米饭缺少人体每天所需的膳食纤维等营养素。

  B.吃白米饭多的人,其他类型食物的摄入量也高。

  C.遗传等其他多种因素,也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D.长期不吃或者少吃主食的人,也容易患糖尿病。

  【参考解析】答案选B。题干通过对比吃白米饭最多的人和最少的人相比,发现糖尿病患病风险增加,进而得出结论多吃米饭易患糖尿病。

  A项,说明白米饭缺少纤维素,未说明吃多白米饭与糖尿病的关系,无关项,排除;

  B项,说明吃白米饭多的人其他食物摄入也多,也就说题干吃白米饭最多的人最终得糖尿病可能是因为其他食物吃得多,不是因为白米饭,另有他因,能够削弱,保留;

  C项,说明遗传等其他因素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但是题干探讨的是吃白米饭最多的人是否易患糖尿病,选项并未告知吃白米饭最多的人遗传是否有问题,无关项,排除;

  D项说的是不怎么吃主食的人容易患糖尿病,题干探讨的是吃白米饭和糖尿病的关系,主食不等于白米饭,无关项,排除。

  所以本题选B。

  这道题中迷惑项是C选项,很多同学如果没搞清楚“另有他因”和“无关选项”的区别,很容易错选。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同学,另有他因的选项要跟题干的主体保持一致,对题干原因产生影响才可以,你记住了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