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乡镇公务员、选调生考试行测备考:图形对称

2015-04-11 14:00: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形对称问题是判断推理中图形推理最基本的考点之一,也是图形推理必考的题目。因此,牢固掌握此种类型的题目很有必要,下面京佳教育行测 就结合近六年国考真题的情况来给广大考生解读这一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方法,供大家备考参考:

  根据京佳教育行测 统计,2010-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每年均考查一道图形对称的题目,可见考查之频繁。并且自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出现“图形的分组”这一新题型以来,对于图形对称的考查均是和“图形的分组”相结合的。

1

  从上表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图形对称”往往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考查:

  1. 轴对称与中心对称;

  2. 对称轴的方向;

  3. 对称轴的数量。

  下面我们就给出几道经典的例题,广大考生学习如何入手解决图形对称题目:

  【例1】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成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2

  A. ①②④,③⑤⑥ B. ①③⑥,②④⑤

  C. ①③⑤,②④⑥ D. ①②③,④⑤⑥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图形的对称。

  (1)观察题目给出的六个图形,第一印象是曲线居多,因此首先就要考虑题目考查的是否是直曲线问题。仔细观察发现,只有③⑤两个图形由直线构成,其他四个图形均含有曲线;其中①④两个图形均既含有直线又含有曲线,②⑥两个图形只由曲线构成,不能分成三三一组。故排除直曲性。

  (2)接下来就要考虑图形的封闭区间和对称问题。

  ②和⑤不含有封闭区间,其他四个图形均含有封闭区间,且数量上不具备规律性,排除封闭空间问题。

  考虑对称,图形②含有一条水平的对称轴,图形④和⑤均含有一条竖直的对称轴,三图均属于轴对称图形;而①③⑥三个图形则均不含对称轴,属于中心对称图形。故选B。

  【例2】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3

  【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图形对称问题。

  (1)定方向。观察可知,图形②类似于“八卦图”,看到这样的图形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对称问题。

  (2)细推敲。对各个图形的性质和特点进行一一甄别,合理分类。②图为中心对称图形,仔细观察发现③和⑤两个图形也均为中心对称图形;①④⑥三个图形则均是含有1条竖直的对称轴,属于轴对称图形。故选A。

  【例3】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4

  A. ①⑤⑥,②③④ B. ①③⑤,②④⑥

  C. ①②③,④⑤⑥ D. ①②⑤,③④⑥

  【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对称轴的数量。

  (1)观察题干给出的六幅图形,每一幅图形均为直线图形,且均含有封闭空间。

  首先各图形含有的直线的数量依次为:9、9、5、10、12、6,在直线的数量上不具有明显的规律性,排除直线的数量问题;

  其次各图形含有的封闭空间的数量依次为:6、4、3、5、9、4,不具有明显的规律,排除封闭空间的数量问题。

  (2)题干给出的图形中均含有对称轴,并且①②⑤三个图形中均含有“等边三角形”这一特殊元素,那么就要考虑对称轴的数量问题。

  ①②⑤三个图形具含有3条对称轴,而③④⑥三个图形则只含有1条对称轴。故选D。

  【例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适合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5

  【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对称轴的方向。

  (1)观察可发现,题目给出的5幅图形均含有对称轴,因此均属于轴对称图形,只是对称轴的方向和条数不同;

  (2)各图形含有的对称轴的方向呈现水平、竖直、水平+竖直,水平+竖直,竖直、(?)的关系。观察发现,各图形的对称轴的方向在位置排列上呈现出对称性,所以“?”处图形应该含有一条水平的对称轴。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符合。故选D。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