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公考申论热点十: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017-12-06 15:39: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背景链接】

  1.2017年6月, 据洛阳当地媒体报道,河南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上发生暴力事件,起因是篮球场上打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因为场地问题发生冲突,进而大打出手。该事件不仅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注意,也招致警方介入,目前篮球场已处于封闭状态。据悉,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广场舞人群与篮球爱好者的矛盾,已经僵持了4天,每天双方都会因为场地问题产生矛盾。

  该事件的发生,暴露出社会治理中多方面的问题,为什么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会去占领篮球场地?在打球的年轻人与跳广场舞的老人发生争执时,政府部门是不是应该出面进行协调,而不是矛盾双方僵持? 相关责任部门有必要进行反思和总结。

  2.2017年6月6日高考前夜,某视频平台在广东惠州街访了几位广场舞大妈大爷。被问及高考期间是否继续跳广场舞,有几位大妈表示已“息舞”:“人家要考试,不能跳。”可被采访的两位老大爷就不是这么想了。其中一位大爷表示,“明天高考,今晚又没有高考,我们还是要练!”另一位大爷更是气冲冲的说,“怎么不考虑考虑老头子的健康,不考虑这些老头子老太太的感受?” 更多数的广场舞大妈是“深明大义”的,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这是对高考最大的支持。

  为给高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6月1日起,湖南宁远县城区范围内近5000名广场舞大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静音护考”行动,在高考期间主动“歇业”,停跳广场舞10天,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考生们十年寒窗不容易,我们这些广场舞大妈帮不上别的什么忙,停跳几天广场舞,还孩子们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也算是我们这些大妈们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支持吧!”该县文庙广场舞蹈队队长蒋艳萍由衷地说。

  【政策理论】

  党的十八大提出以“文明、和谐”为重要内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和谐”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国家 “十三五”规划确定,要加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意义分析】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

  政府服务水平的,有利于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和必备条件,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能量,为城市发展增添后劲。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优化和改善城市环境,城市文化品位,建设和谐、文明城市。

  【问题阐释】

  1.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城市、社区的规划不合理

  城市化深入推进,城市人口不断增多,但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压力大,无法满足人们的正常需要,如城市广场建设与市民健身锻炼需求的矛盾;城市、社区的规划,以及居住区与活动区之间布局不合理。

  2.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不足

  我国政府职能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方向转变,可在现实社会生活当中,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不足,如广场舞“占领”篮球场事件中,由于政府相关部门介入不及时,使得群众之间的矛盾升级,影响社会和谐;同时,政府服务不到位,缺少对广场舞组织者、参与者等进行教育、协调和沟通,各方的利益无法得到有效的诉求。

  3.政府监管工作的不到位

  我国法律体系对“噪音扰民”有着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但相关政府部门监管不力、行政执法力度不够,使得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后找不到合适的渠道解决,目前的解决途径还过度依赖于公民的自觉。

  4.我国公民的素质有待进一步

  公民素养是一个社会文明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依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大力气公民的素养。部分群众在高考前夕继续我行我素的跳广场舞,严重影响居民及高考学子的休息,显示出我国个别公民的素质还有待。

  【解决方案】

  1.加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城市社区布局

  大力城市的公共活动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娱乐空间,同时要合理规划城市社区与公共活动场所的布局,满足人们的活动、锻炼需求,使居民的活动区与休息区分离,不影响不同群体间的正常休息、活动。

  2.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政府要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件的敏感度,解决群众的问题,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畅通群众的维权通道,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同时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将国家法规和地方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有噪音扰民的区域、群众举报的地方重点实施监管,行政执法人员要深入基层群众,将抽象的法律条文和公共政策真实的展现给群众,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能。

  3.加强政府监管,坚持依法行政

  加强政府对社会的监督管理职能,维护社会秩序,加强社会治安;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4.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建设,不断公民素质

  要加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去影响和群众的素质;政府部门要耐心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模范先进人物事迹,充分发挥模范人物在社会道德领域的引领带头作用;号召公民努力加强自身的塑造,凡是能将心比心,不做侵害他人正当利益的事情,自身的素质修养。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省考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