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紧跟大纲要求 明确对策方向

2023-12-07 11:51: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从近两年国省考申论考试中,我们会发现,提出对策题出镜频率增加,尤其是地市/县以下的试卷中,提出对策题型的考查频率较前两年有明显回归趋势,为广大考生轻松备考,在本文就提出对策题型的相关内容做简单分享:

  一、大纲解读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准确理解把握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办法。(副省及以上)

  解决问题能力——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措施或办法。(地市及以下)

  【专家解读】

  理解/分析问题:提出对策题,本质上是为了解决问题,理解分析问题,一方面是要把握问题的本质特征,同时也要根据问题分析原因,根据理解和分析,提出相应措施,因此在做此类题型时,界定清楚材料问题尤为重要。

  二、理解题干特殊要求

  1、针对性:针对题干/材料表述,尤其是问题/原因表述;

  如,同样是卫生状况差,解决的措施可能是不一样的,卫生状况差可能是大众理念/意识问题,也可能是监督不足或设施问题,所以要通过材料搞清楚来龙去脉,对策才能有针对性,否则就对策看似合理,却拿不到分数。

  2、可行性:符合现实情况,在实际工作中能落实;符合法律、公序良俗等;

  3、可操作性:措施要尽量具体,不作宏观“指导”,这是考生比较容易存在问题的一个关键点,对于可操作性,可围绕“主体+客体+手段+内容+目的”展开,尤其是“手段+内容”部分,要根据材料及自身储备展开描述。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解决问题的措施非常多样,只要符合材料,满足题干要求,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即可,不必刻意追求所谓的统一标准/答案。

  三、对策如何提

  1、直接对策

  这是最核心对策的体现,考生要尊重材料相关表述,善于从材料中挖掘直接对策;

  特征:

  对策词:可以;应该;要;需要;动宾搭配……

  权威文件/表述:法律条款,领导人讲话……

  经验教训等:其他地方的成功之处/失败启示

  2、间接对策

  常见问题/原因反推对策;

  分析梳理材料问题,联系材料上下文,对问题进一步分析,找到原因,对症下药;

  3、常用对策补充

  [思想类(....意识淡薄,缺乏....)]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广播/发传单主题教育活动/……等渠道,普及……知识,……思想认识/意识、转变/形成.....思想价值观念。

  [设施类]

  1.完善……设施。硬件:物资、设备、基础设施;

  硬件:交通——停车场、公交线路等;

  软件:环卫工、后续维修服务、保洁服务等;

  2.完善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开展便民工程;

  3.构筑人才生态,加强人才引进,依据自身特色,发挥……优势留住人才

  4.引进人才。通过招聘等形式,引进人才,强化人才培训、考核、激励管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拓展人才资本优势。

  [投入类]

  1.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吸引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到……中。

  2.通过争取财政拨款、补贴,银行贷款,借助社会资本参与,众筹、社会募捐等形式,争取减税降费,解决融资、筹资难问题。

  3.拓宽资金渠道,加大投入力度。

  [监管类]

  加强……监管。加大……管理力度,明确责任和义务,注重过程监督,群众监督(举报、投诉),媒体监督(曝光、报道);内部监督(成立监督小组,建立监会,相互监督);

  四、作答本质

  归纳概括+分析

  1、基础还是归纳概括,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尤其要学会问题的梳理;

  2、融入分析,分析材料问题/原因等,为对策提出奠定基础;

  3、结合实际,对策切忌假大空,喊口号,注意特殊要求。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申论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